编者按

存货消化完毕是中国经济见底的信号,但存货什么时候消化完毕?存货消化完毕有什么信号?目前在中国经济层面争议比较大。

自从去年12月,我们就看到部分企业存货开始消化较快,乐观的专家预测,企业存货会在第二季度消化完毕,之后中国经济就会触底反弹。但悲观的经济学家和实业公司的人认为,存货消化不会那么早结束。
存货是一个比较客观的依据,大家一般都会认为,存货消化差不多的时候,肯定也是经济见底的时候,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对消化存货这一块有很多的预期,比如今年年初的时候央行副行长易纲曾经说,可能在4月份库存就会消化完毕,差不多同一时间,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曾表示,消化库存大概是在4月份。但是现在我们看到,4月份眼看就要到了,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如果情况并不像大家想象那样,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出什么样的趋势。

就此争论,《经济观察报》3月24日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宏观部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博士、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先生、中铁快运企业管理部经理尚尔斌先生三位嘉宾对宏观经济情况以及相应企业存货消化的情况进行讨论……(点击进入图文直播)


王小广:经济下行底部应该在2010年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王小广

08年的GDP为9%,相比07年13%的数据下降了有四个百分点,而09年1季度的GDP预计在6%左右,由此导致了库存量的猛增。“假如政策导致的不是库存消化掉,我认为离底部还是有距离,假如消化得差不多,但还会增加新的,所以我觉得今年经济不太可能到底部,底部应该在2010年。”王小广说。 (全文)

 
什么是存货?
    存货,是指企业除固定资产以外,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物资。它是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以备出售,或仍然处在生产过程,或者在生产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将耗用的材料或物品等。包括库存商品、产成品、在产品及自制半成品、原材料、辅助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等。
董先安:复苏信号隐现,一季度房市见底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
    因为恐慌性的企业存货调整,导致了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在08年4季度发生了特别猛烈的波动。虽然这个存货调整不是一次性的,接下来各个行业都会有自己的调整,甚至一些大的行业,可能调整的时间和周期比较长,但是从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工业数据在短期之内会好转,08年4季度很有可能是经济的底。 (全文)
 
库存变化与经济周期

●经济处于底部时,库存差不多降到最低(增长率)

●经济增长回升库存增长也随之回升

●在经济繁荣期库存增长较快,但均低于销售收入增长率,所以导致库存占比的下降

●经济调整初期,库存增长率上升,且由于比销售收入增长得快,所以,占比趋于上升

●再次见底时,库存增长率下降,占比居于高点,随后库存增长回升,占比缓慢下降

尚尔斌:存货三、四季度或见底
中铁快运企业管理部经理尚尔斌

消费型产品、日用品这类存货将较快见底,在二季度,最晚三季度,存货一定会消化掉。快速消费品和IT电子产品,目前的存货都正常,不存在需要我们解释存货见底的问题,这些行业经过多年过度、高度的竞争,库存已被压缩到了很低的限度。国内的原料性产品、初级产品的存货见底,取决于需求复苏的速度。 (全文)

 
本轮调整期的库存变化的特点
1、经济调整过猛导致库存猛增;
2、由于对PPI及CPI预测错误导致被动库存增加过多,将导致库存调整持续时间长;
3、出口增长的强变化导致库存调整困难加大;
4、以强力刺激投资为主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打乱企业库存调整的节奏,后果难以预料。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