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10
订阅

专家:管理费问题是出租车行业的“三聚氰胺”

在近几年发生的出租车罢运事件中,司机们几乎每一次都提出了管理费太高的问题,对此,有专家认为,管理费问题是出租车行业的“三聚氰胺”,解决罢运问题的最根本的办法不是涨价,而是让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降低规费,并打击其中可能存在的腐败行为。

据报道,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所挂靠的出租车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一般每月为7000元到8000元。因此,他们迫切要求提高运价。出租车司机谭代华说:“现在收入越来越低,我每天开出租车收入只有40元至50元。”这段报道中的逻辑关系我还暂时未弄明白。“挂靠”的管理费何以收这么高?司机是否可以要求扣除运营成本后,与公司平均分享利润,分享自己创造的劳动成果,也就是说,每月七八千元管理费加上司机的一千多元收入,二一添作五,一家一半,公司拿四千多,司机拿四千多。公司“挂靠”一下每月拿四千多,榨取的剩余价值也大大超过了当年骆驼祥子拉车时交给刘四爷的份钱。

增加运价也可提高一点收入。但是,如果客人少了,竞争更加激烈,可能仍然解决不了根本矛盾或主要矛盾。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梁培军在分析罢运4个原因时,认为第一个原因是出租车企业与驾驶员利益分配存在矛盾。这是很准确的分析,但没有上升到主要矛盾,不够到位。管理费的问题,是出租车行业的“三聚氰胺”,这个脓包不挤破,问题大概会长期存在,只是不同时期表现的激烈程度不同罢了。这次重庆的罢运,算是一次比较激烈的反应。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