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基金

黑石总裁自述:中投浮亏20亿美元因果

  
作者:袁朝晖
发布日期:2008-10-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 “看到中投在投资上的亏损,我们也感到非常遗憾。但我想中投对于黑石的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明智投资。”10月20日,在北京接受本报采访的黑石 (Blackstone)总裁詹姆斯(TonyJames)如此表示。

中投浮亏严重,而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还在继续,中投和黑石将如何度过寒冬?

中投20亿美元浮亏

中投和黑石现在是同在一条船上。

“现在美国市场许多投资者处于非常亏损的状态,他们感到非常害怕,而且在不加区别的进行抛售。”詹姆斯称。

这不仅连累了黑石,也殃及了中投。去年6月,黑石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之前,中投通过万德福以每股29.61美元的价格购入黑石1.01亿股,投资30亿美元。但上市之后的黑石股价一路下跌。目前的市场价格在9美元左右。简单计算,中投已经亏损了约20亿美元。

对于现在的浮亏,詹姆斯称非常遗憾。他指出:“我们是一种全球性的投资,这种投资是与其他投资者联系在一起的,由于世界上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出现一些亏损,势必也会影响我们,也就出现了中投的情况,但是我们相信,中投的长期投资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

不久前,黑石修改了与中投旗下子公司北京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BeijingWonderfulInvestmentsLtd.,下称万德福)此前签署的所有权协议,将实益拥有权上限从9.99%提高至12.5%。

业内人士普遍称,这次的增持可以被认为是进行价值投资。“我完全相信中投的举动体现了对于黑石自身增长率的信心”。詹姆斯称,“相信我们的股票一定会回去,现在的增持可以摊薄成本,这是很好的投资。”

“我们对黑石集团的股票充满信心,相信我们的股票一定会回去,所以中投的这种投资一定是很好的投资,就像大家一样,对中国市场也是充满信心的,尽管现在中国股市下降了65%,但是大家对中国的市场还是充满信心。而我们的股票下降幅度要比中国股市下降的幅度小。”詹姆斯分析说。

中投高层此前多次对媒体表示,中投将秉承长期投资理念,旨在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回报。今年3月,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公开称,将持有黑石5到7年。

不过,黑石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务报表仍不乐观,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6%,杠杆融资业务亦大幅收缩,一派肃杀景象。

詹姆斯认为,黑石和美国现在发生金融危机的其他金融机构情况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一些金融机构面临生存的风险,西方一些金融机构也面临者生存风险,但是对于黑石来说,我们不是这种类型的公司,我们没有这种风险和压力。”

詹姆斯认为,在这样一个阶段,一些好的公司能够取得更大市场份额的话,他们一定会发展的更加强大。“他们把目光投向黑石,是相信他们的投资价值是可以得到提升的。”

“中投投的是我们的管理公司,我们管理很多私募基金。如果不幸亏损的话,管理公司是不用赔钱的。”最后时刻,詹姆斯亮出了底牌。

黑石逆势突进

熟悉PE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个神奇的行业是反周期操作的。

詹姆斯的信心来自其业务模式。“次贷危机对我们的投资战略没有影响,经济有周期,目前的时刻属于我们,这是20年来投资的好时机,也是企业发展的最佳时机。”

“现在价格正在往下走,而且有很多产品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市场竞争情况没有像以前那么激烈,或者说已经没有竞争情况了。”詹姆斯介绍说,“而从区域角度,目前对美国、亚洲市场都会进行更多的投资,目前唯一例外的是在欧洲没有进行更多的投资。”

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詹姆斯指出,亚洲这个市场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投资市场,可以说是在全球经济目前态势下,亚洲市场是黑石的亮点。

“在这里我们看到无与伦比的机会,这里的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是非常审慎的。”詹姆斯认为,市场主体也采取了许多调节市场经济行为,与西方国家经济体受到一些比较负面因素的影响相比,亚洲经济对于负面因素的影响有较强的免疫力,受的影响不像西方国家那么大。

在中国,黑石则已经开始了行动。黑石对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下称蓝星集团)的战略投资正式完成。蓝星集团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蓝星集团已完成整体重组改制,挂牌成立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集团与黑石去年9月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黑石在中国进行的首笔投资,该交易也是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金融领域之外完成的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

黑石出资6亿美元,持有蓝星集团20%的股份。黑石派出两位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和张昆(BenjaminJenkins)出任蓝星集团董事。根据双方此前签订协议,黑石在蓝星集团的身份只是战略投资者,不参与具体管理。

与此同时,黑石也已经宣布,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大陆的第一家代表处,以帮助拓展其在中国的业务。

为了代表处的运营,黑石聘请了深圳上市公司北京绵世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09.SZ)的前副总裁付山出任其首席代表。

至此,黑石在中国就拥有了两处办公地点,从而增强了黑石在中国的业务能力。

黑石在2006年年初聘请了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AntonyLeung)出任其大中华区业务主席,从而开启了其在中国拓展业务的大门。梁锦松目前常驻香港。

黑石主席兼首席执行长苏世民(StephenSchwarzman)在一份公告中称,北京代表处的设立以及付山的就任进一步证明了该公司致力于中国和中国市场的信心。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