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2-22
袁朝晖 程明霞
订阅

麦道夫的神秘生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袁朝晖 程明霞 谁会崇尚赤裸裸的贪婪?

伯纳·麦道夫(BernardMadoff)运作了20年的巨额欺诈案给了这个问题最好的诠释。

注视你的危险吧!

这是麦道夫案发后华尔街和美国社会最流行的一句话。

大骗局

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名下的账户,20年来每个月都像时钟一样准时产生将近1%的收益,从未发生过亏损。直到今年12月,麦道夫的两个儿子向联邦调查局(FBI)坦白:这长达20年的骄人业绩,其实根本只是一个弥天大谎!

70岁的麦道夫是伯纳·麦道夫投资 证 券 公 司 (BernardL.MadoffInvestmentSecuritiesLLC)的创办人和主要股东。这家公司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此外,麦道夫还领导着一项投资顾问业务,专为富人、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理财。

今年年初,麦道夫公司公布所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170亿美元。——170亿美元的一个惊天骗局。

麦道夫的“大生意”其实是这样子的:其投资顾问公司以运营一个证券业务为手段欺骗其投资者,在交易中赔了投资者的钱后,却从其他投资者支付的投资本金中拿钱出来当做投资回报。这个巨大的虚幻的雪球,就这么滚了20年。

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持续恶化,麦道夫也许可以将这个雪球滚一辈子。但自今年开始,他的投资者陆续要求赎回资金,共计70亿美元。麦道夫的壶盖不够盖住每个漏洞,指控显示,麦道夫告诉他的儿子公司里只剩下2-3亿美元的资金,他已无力支付投资者的赎回要求。

根据投资者和其他因麦道夫案受到影响的人已经披露的信息,面临风险的投资总额为250多亿美元。从资产管理公司FairfieldGreenwichGroup到慈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受害者名单简直就是金融巨头排行榜。

欧洲市值最大的银行之一西班牙国家银行表示,客户向麦道夫的投资基金中投资了23.3亿欧元(合31.1亿美元)。法国市值最大的法国巴黎银行表示,银行可能会因为这桩涉嫌欺诈案损失至多3.5亿欧元。

私人银行Reichmuth&Co.表示,其客户向麦道夫的基金投资了3.85亿瑞士法郎。这一金额大约相当于该银行管理的110亿瑞士法郎资产的3.5%。

野村控股 (NomuraHoldings)表示,其涉及麦道夫基金的投资总计275亿日元(合3.02亿美元)。

据报道,许多投资者都由于投资了以各类基金为对象的对冲基金而面临麦道夫案造成的风险,其中包括麦道夫基金的主分销商 TremontCapitalManagement。纽约一家以投资基金为主 的 基 金 Fairfield GreenwichAdvisors,L.L.C.也向他投入了大笔资金,是该基金的主要推销者之一。此外,还有许多个人富豪也深陷其中。

“见光死”生意

如此拙劣的骗局竟然可以瞒天过海20年!

被骗者是毁于自己的贪婪,那么作为监管方的美国证券业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为什么对麦道夫的大生意毫无察觉?——麦道夫秘密生意的见光死,让SEC低能和扭曲的监管体系昭然若揭。

调查发现,麦道夫有好几套账本和伪造文书,并且还向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提供有关其咨询活动的虚假信息。SEC主席考克斯坦言,SEC手里对麦道夫生意的可信而具体的指控,至少可以追溯到1999年,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深入挖掘。SEC仅仅依靠麦道夫自愿提供的报表和报告,从未发出要求提交更多信息的传票。

中国招商银行纽约分行行长方辉告诉本报,在招行纽约分行的工作,让他深感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扭曲。

“他们有非常多的监管机构,监管体系非常复杂、繁琐。但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并不是监管金融机构的行为是否合法,而把很多精力放在反洗钱等反恐活动上。不像我们国内的金融监管机构,虽然单一,就是银监会,但是它会严格限制金融机构的违法行为,确保金融机构的安全性。”方辉说。

此外,SEC的监管盲区还在于,它侧重于解释违规行为的性质,但对于违规行为的惩罚、以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的措施却十分有限。

2007年,纳斯达克向一家美国证券经纪公司开出了历史上最高金额的300万美元洗钱罚单。对比商业银行动辄数以千万美元计的罚款,300万美元显得如此渺小。更有甚者,2006年投资大宗商品的对冲基金AmaranthAdvisorsLLC由于60亿美元巨亏而破产,而这只基金甚至在年初时就没有向SEC提交报告。

如果这些迷恋神秘的诈骗游戏的“华尔街坏孩子”永不被好好教训,谁知道在繁荣浪花退去的沙滩上,还会有多少“见光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