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12
李晓丹
订阅

首批高级信用管理师获得国家职业资格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月10日,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在京举行中国首批高级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共有24名从事信用管理和征信技术的专家、业内资深人士领取了高级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信用管理师是从事信用管理和征信工作、并取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专业人员,在国家职业序列中属于专业性强、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的高级知识技能型专业人才。截至2008年底,先后参加信用管理师执业资格培训的已经有2300多人,除了取得高级信用管理师资格的24人之外,还有352人和185人分别获得信用管理师和助理信用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随着信用经济的发展和信用交易的活跃,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普遍的管理活动。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的暴发,使得信用风险管理备受关注。“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业发展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需要,迫切需要培养大批信用管理专业人才。”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凤梧表示,市场主体将会普遍采用信用方式进行生产与经营、融资与结算,信用日益成为全社会进行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纽带,信用管理将称为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

据介绍,信用管理师的主要职责是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制定企业信用制度与信用政策;在交易前期,对交易对象进行信用调查和评估,确定信用额度及放账期;在交易中期,对应收账款加强管理;在交易后期,对发生的逾期账款进行追收。同时,信用管理师运用专业技术和建立的专业数据库防范风险并开拓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吴晶妹教授是本次获得全国首批高级信用管理师之一,她认为,中国的信用管理行业具有很大潜力,但当前的人才远远满足不了为了社会的需求。“信用管理仅仅有技术是不够的,除了目前认可较高的企业信用管理,还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信用管理,为今后政府参与市场信用管理培育相关人才。”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国在获得高级信用管理师之前已经是信用管理市场的资深人士,作为行业人士来参加培训,他更关心信用管理行业的问题和前景。“近年来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都显示,信任管理人才很多都转向了银行,人才流失严重,中国的信用管理市场才刚刚起步,要首先建立起机构培育、人员培育的市场机制。另外,目前信用管理师的缺口有100万,信用管理机构不仅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服务,也会服务于政府,促进政府资金的有效使用率,同时也会促进再教育和再就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