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2
张勇 赵红梅
订阅

国金证券调查低调进行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赵红梅 “涌金系一直没有脱离监管层的视线。”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近日对本报表示,“有关部门和证监会稽查部门在魏东出事前介入,但证监会的工作一直在继续。”

上述人士还透露,目前监管部门调查的重点是国金证券(600109.SH)重组和借壳上市前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但尚未形成结论。

然而,对于接受监管层调查的传闻,涌金系相关公司及国金证券有关方面都表示了否认。

一致行动人

“涌金系进入成都证券及后来借壳上市一直是调查重点。”知情人士称,证监会稽查总队中的一个工作小组近半年来都在关注国金证券借壳上市之前的重组过程。

2005年4月,涌金系旗下的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涌金投资)和刚刚被涌金收购不久的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芝堂集团),联手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清华控股)和上海鹏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鹏欣)参与成都证券增资扩股的申请获得证监会的批准,参股比例分别为20%、18%、20%和13.482%。

上述四家企业中,清华控股是国有企业,上海鹏欣是一家表面上与涌金系毫无关联的民营企业,而九芝堂集团虽然有涌金系的参股,但当时还带有国企性质。

“实际上这三家公司都可以说是涌金系的一致行动人,而涌金动用多个企业的名义而不是自己直接收购成都证券,有着许多深意。”知情者透露说,“正是由于企业较为分散,且其中有国有企业存在,涌金系收购成都证券的计划才能够得到成都市政府的认可。”

曾在涌金系工作的一位人士透露,从2004年9月提出申请到2005年4月获批,7个月时间,涌金系用关联企业以1.9亿元现金控股成都证券。而设计以上述几家公司的名义出面,涌金当时也是为了防止当年重组四川省证券被省政府拒绝教训及消除成都市政府对民营企业购买金融资产的顾虑。

另外,虽然成都证券是2004年9月提出增资扩股申请,但涌金入主成都证券一事很早就在运作。据成都当地的证券界人士介绍,早在2002年成都证券内部就传出公司重组的消息,甚至很多人都知道公司重组之后有在国内其他城市开设分公司的计划。

注册资本金存疑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指出:“事后,涌金系用关联企业做局收购成都证券的做法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而现在,收购过程已经成为监管层调查的重点。”

在证监会批准了成都证券增资扩股及更改为综合类券商之后不久,也就是2005年6月2日,清华控股、涌金投资、九芝堂、上海鹏欣就分别将全部1.9亿元新增注册资本打入成都证券账户。

“实际上这些注资中的相当部分资金很可能被挪作他用。”知情人士介绍,后来成都证券翻牌国金证券时,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外界则猜测,这些资金可能被用于借壳成都建投的资本运作中。

2007年3月,成都建投复牌后首日暴涨129.6%,随后更一路上冲至159元:让国金证券的股东获利不菲,但当时一批跟风盘的疯狂获利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而知情人士称:“对于成都证券注册资本金可能存在的问题,目前监管层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虽然目前未有任何官方说法,但按了解内情人士的说法,“在没有形成结果之前,调查都不会对外界甚至部门内进行通报,相关的工作小组也一直保持着低调。”

事实上,“证监会对涌金系的调查从2008年初就已开始”,上述人士介绍说,“这个庞大的资本系在其发家的过程中有着不少灰色的地带,其中的问题由于个别高官的落马而逐渐浮出水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