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04
张勇 赵红梅 赵娟
订阅

创业板十年沉浮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赵红梅 赵娟 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和副总经理周明匆忙赶赴北京,伴随着他们一路风尘而来的除了一份有望首批挂牌创业板的企业名单之外,还有一份殷切的心情。

两天后,中国证监会通过其官方网站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

虽然中国“草根”资本和本土投行苦苦等候的纳斯达克模式的创业板历经十年波折,然而现实却是,解决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及活跃市场投资的监管意图给予了创业板开启的良好机遇。

回首十年,监管意图背后的行政意志并没能够完全消除一直以来创业板给有关方面造成的忧虑,而这种忧虑更多产生于所谓“主流资本”,也是创业板提出伊始就已经存在,并在跌宕起伏的十年中影响着创业板推出的进程。

沉浮十年

“如果说创业板是十年磨一剑,这一点也不为过。”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长期关注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去年5月有关监管部门也考虑过启动创业板,但后来出于稳定股市的考虑就没有上报国务院。”

事实上,创业板的推出在十年间遭遇的波折又何止这一次。

11年前,建立不久的香港创业板在北京的亚洲酒店进行推介,这也是创业板概念第一次被内地企业接受。据刘纪鹏回忆,当时香港联交所和证监会委托北京标准咨询公司就大陆企业赴港二板市场融资上市召开询证会,会期1天。原本计划请不超过30个企业、不超过100人到会,但是后来到会的就有近200人80多家企业。

此后不久,也就是1998年的两会期间,民建中央提出议案希望尽快发展我国的风险投资事业,而其中在中国内地设立创业板的内容从此被持续热议,至今已逾十年。

“当年提出设立创业板,目的是推动以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知识经济的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某部门总监说,“相对于当时的主板市场,创业板曾被看成是资本的‘游戏场’。”

这种观点在当时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也造就了创业板的非主流地位的大众认识。

不过,在1998年之前,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都呈现出“非理性”的繁荣,因此,无论是否主流,对于创业板的态度终究是欢迎大过质疑。一时间,各地纷纷上马创业投资项目,深圳证券交易所更是着手创业板成立的准备工作。

然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全球网络科技股泡沫的破灭,创业板的设立被“必然”地暂缓了。“国务院在征求了香港联交所等方面的意见后,最终放慢了创业板的进程。”刘纪鹏说,当时对于创业板的模式选择也有很大分歧。

其后,随着科技股退潮所带来的危机深化,世界很多国家的创业板出现严重问题:美国纳斯达克的市值大幅下跌,德国、日本等地的创业板市场相继宣布关闭和整合的消息,都使得中国创业板在短期推出难以实现。

而“更为关键的是,在2000年A股逐步陷入熊市之后,国内资本市场的资源开始变得更加稀缺起来”,上述上交所部门总监表示,“创业板与主板在资本资源上可能发生的争夺让当时的主流资本感到不安。”

这位总监所指的主流资本,也就是大型国有企业等具备更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所谓“权贵”资本,可以想见的是,当时环境下,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依然急需在资本市场获取资金支持的心情必然会影响到创业板的进程。

在2003年的两会期间,成思危、林毅夫等经济学家明确表示不赞成在当时设立创业板。

如今,全球金融危机给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也是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从创业板参与者的结构来看,民营资本显然占据了主导,而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在当下显得愈发突出,因此,这些民营性质的“草根资本”主导的创业板市场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全年规模150家左右

接近中国证监会的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办法》所规定的条件,国内至少有300家等待IPO的企业能够轻松达到创业板市场的上市要求。

“我们已经等了很长时间。”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深圳创投)的一位董事对创业板的即将启动感慨万千。十年来,深圳创投逐步积累了超过200个创投项目,而最终的目标都是创业板。

除了像深圳创投这一类国有性质的创投公司之外,更多的创投项目的拥有人则是被称为“草根资本”的民间创业投资资本。

“这是草根资本财富实现的最佳途径。”国元证券总裁蔡咏认为,民间的创业投资在创业板市场无疑将获得更快速的增长和绝佳的变现渠道。

不过,按照目前IPO保荐规则以及国内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数量来看,创业板正式推出之后,短时间内只能有少数企业成功获得创业板市场的上市申请。

而根据刘纪鹏的估计,“第一批挂牌企业不会少于8家,但也不会很多,即使A股能上3000点,创业板第一批企业最多也就在40家左右,全年的规模则在150家左右。”

中国证监会就在发布《办法》的同时表示,《办法》在5月1日起生效之后,还需在推出相关规定和建立起审查委员会后才能接受上市申请。

根据本报了解,对于此次创业板的开启,监管层和交易所方面还是制定了一个较为松动的原则,而双方交换下来的意见则是,“重在开通、妥协通过”。

中国证监会吉林省证监局局长江连海表示,在这个原则下,创业板的进度会很快。他说:“创业板的交易规则、投资者准入规则、发行价格确定、审核方式确定等规则都会很快陆续出来,包括发行制度的改革估计也很快出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