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能源/化工/原材料

中铝逃离“雷曼劫”惊心一幕

  
作者:严凯
发布日期:2008-10-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严凯 10月16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持有的力拓公司(RioTintoplc)股份因托管在雷曼兄弟香港账户中,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如果消息属实,这不仅对中铝的海外投资是个打击,其财务管理能力也将遭受严重质疑。

中铝财务部副主任 (负责人)张占魁向本报表示,这是无稽之谈,“事实上,我们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之前就已经下手做了这个工作。”他告诉本报,中铝限期已经把存放在雷曼兄弟的20多亿美元现金转移了出来,至于托管的这部分股权,由于之前的准确判断,中铝现在正在通过法律程序转出,“并没有什么损失”。

在必和必拓刚刚被澳大利亚政府批准收购力拓的背景下,此时爆出这样的新闻别有深意。一位并购行业的人士分析认为,现在中铝购买力拓更多股份正进入关键时刻,之前,澳大利亚政府同意中铝增持力拓股权至14.99%。如果中铝的财务管理能力受到质疑,他在未来的进一步运作会遇到更多障碍。

托管风波

2008年2月份,中铝联合美国铝业公司以14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股份(相当于力拓全部股本9.3%权益),雷曼兄弟公司是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而中铝所持有的价值近80亿美元的力拓股份也托管在雷曼兄弟香港账户中,同时中铝还有20亿美元的结余资金也在雷曼兄弟的账户上。

在美国次贷危机的拖累下,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中铝托管在雷曼兄弟账户下的这些资产成了人们关注焦点。

外电报道称,中铝正在与负责对雷曼兄弟进行破产清算的有关方面进行洽谈,希望能够释放其被套的力拓股票。该报道还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此事已经惊动了北京的政府高层,中国政府正向香港方面施压,要求其交出中铝的股票。报道称,负责雷曼破产后清算的相关责任方并未释放这部分股票,且其可能决定将中国铝业置于雷曼破产后的债权人名单中。

张占魁说,这些报道不符合实际情况。张占魁不仅是中铝的财务负责人,还是中铝海外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及财务总监,他参与了中铝收购力拓股份的全过程。10月16日这天,他和他的同事及有关律师一整天都在忙这件事,一直到深夜零点左右才正式拟出一份澄清公告。

在这份澄清公告中,中铝表示,根据公司与雷曼兄弟国际 (欧洲)公司(“雷曼欧洲”)的托管协议,这些股份存放在一个专门的、独立的托管账户中。“所谓公司所持股份可能存在争议,或者该等股份可能成为雷曼欧洲一般资产的说法是毫无依据的”。

“公司正在与雷曼欧洲在伦敦的破产管理人进行商议,安排该等股份按适当程序从雷曼欧洲转移出来。”澄清公告表示。

张占魁表示,原来托管在雷曼的股票现在按照一定法律程序,正在办手续转出,这对中铝并没有什么损失。

逃离雷曼

其实,在次贷危机蔓延之后,中铝就开始留意下一变化,考虑要把在雷曼兄弟账户上的资金和委托托管股权转移出来。于是中铝就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前幸运地将20多亿美元的现金及时转出,后来张占魁跟记者讲述这件事时还心有余悸:“这笔资金如果没有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前及时转移出来,中铝恐怕早已成为了雷曼的债权人。”

张占魁告诉本报,让中铝做出这项决定的原因,是他们对日本大型贸易企业丸红公司员工巨额诈骗雷曼兄弟事件的警惕。

去年末,雷曼兄弟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向日本生物科技公司LTTBio-PharmaCo.Ltd.旗下医疗咨询公司设立的一个基金发放了贷款。这些贷款被用于向购买医疗设备的医院提供贸易融资,它们获得了丸红公司的担保。后来证实这份担保文件系丸红公司两名员工伪造。

在此次骗局中,雷曼兄弟累计贷款3.52亿美元,计划用来购买丸红公司的医疗设备。但LTTBio-Pharma旗下的那家医疗咨询公司于3月19日申请了破产保护,结果导致雷曼兄弟在此次投资中血本无归。“能让两个普通员工诈骗掉3.52亿美元,这说明雷曼兄弟在管理体制上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张占魁说。

正是基于对雷曼兄弟这些漏洞的考虑,更考虑到美国次贷危机的背景,中国铝业决定从雷曼兄弟把托管的资产撤出。“尽管雷曼那边再三游说我们不要撤资,但我们还是不敢冒险将几十个亿的资金交给这样一家有着明显管理漏洞的投行去管理。”张占魁说。

最终,中铝赶在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之前将20多亿美元的资金全部转移至香港,从而避免了巨大的损失。“如果当时不撤出来,现在哭都来不及了。”张占魁说。

据汤姆森金融公司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并购统计结果显示,尽管全球并购较以往放缓,但中国第一季度并购交易仍创下43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在中国第一季度已公布和已完成的交易额中,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均排名第一。

由于雷曼兄弟在中国业务开展相当广泛,中国客户较多,中铝的幸运逃脱同时也折射出可能有不少数量的中国公司陷在此次雷曼兄弟破产案中,并遭受重大损失。

阴谋?

英国媒体突然关注中国铝业与雷曼兄弟的联系,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中铝收购力拓公司股份可能有关系。

今年9月份,中铝董事长肖亚庆在上海的业绩说明会上曾表示,在市场有利的情况下,中铝将进一步增持力拓股票。

就在10月1日,澳大利亚政府监管部门批准了必和必拓的收购计划,允许其以1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力拓。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很可能催生世界第一大矿业集团。如果双方达成合并协议,新公司将占有全球三分之一的铁矿石资源,一举超过巴西淡水河谷。

目前,中国的铁矿石有40%来自于必和必拓和力拓,两拓的合并对于原本就处于铁矿石谈判劣势的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唐山钢铁集团一位高层曾告诉本报,必和必拓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必将借助超级垄断来强化自己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地位。国内众多的钢厂一致认为,两家公司一旦合并后,将使中国钢厂在铁矿石谈判中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

这是中国的钢铁企业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中铝收购力拓股份从一开始就被深深打上了阻击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烙印。

2008年8月,澳洲联邦财政部长WayneSwan在一份声明中称,澳洲政府同意中国铝业增持在英国上市的力拓股权到14.99%,相当于力拓集团11%的股权。

中铝也正在积极向这个股权收购目标迈进。虽然澳洲政府的同意中铝增持的两个前提是:未经澳方政府批准前,中铝在力拓中的股权不得超过14.99%,另外在持有的股权低于15

之前,中国铝业公司不会派驻董事进驻力拓英国或力拓集团。但届时中铝在必和必拓合并力拓一事上必定是有一定话语权的。中铝作为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也因此被认为是必和必拓并购力拓道路上的一大阻力。

因此,国内一位钢铁业人士认为,此次对中铝股权事件的报道的背后可能有一些搅局的因素在里面,要知道,澳洲“两拓”在之前与中国钢铁企业进行铁矿石谈判的时候就非常善于运用媒体打击对手,搅乱对手的部署。

“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在英国。”张占魁对本报说的这句话更是意味深长。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