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公司产业 > 医药/快速消费品

奥运蓝天的经济代价

  
作者:张玉蕾
发布日期:2008-07-28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玉蕾 近期来到北京的人们都会明显地感觉到2008年夏季的首都,天比以往更蓝,空气更加清新。“这样的天气几乎有点像秋天,天高云淡。”在紫禁城边拉黄包车的老北京老刘说道。

从2001年7月13日起,北京已经花了八年时间为 “奥运蓝天”积极努力着。北京投入了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与1998年相比,北京市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由100天增至246天。

在“奥运蓝天”的背后,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为此做出了牺牲。污染性企业的关闭、机动车限行等等,都是在8月8日前隐含的经济代价。

无奈的选择

过去的几个月中,河北太行水泥异常繁忙,在北京的三个工厂已经在昼夜不停地运转,努力生产建造奥运场馆鸟巢等所需的上千吨的水泥。但随着奥运开幕的临近,好时候也就终结了。

根据政府的规定,从7月20日开始,直到奥运会和残奥会(9月6日-9月17日举办)结束,太行水泥必须关闭其在北京的工厂。而在这期间,太行的400名雇员必须为了奥运进行培训和设备维护。据统计,太行的水泥产量今年将下降50万吨,比往年同期产量下降9%。而且如果河北省的工厂也必须关闭的话,损失将会更大

太行并不是唯一受到的损失的公司。为了来参加奥运会的1万名运动员和250万游客能够享受到蔚蓝的天空,政府对于北京的很多行业都做了各方面的限制。而且,沈阳和青岛也因为是奥运的比赛地点,很多工厂也被要求在奥运期间关闭。

很多公司还不是很清楚限制措施涉及的范围,而另一些公司已经得到明确的指示:关闭工厂或者减少产量。4月份的时候,北京政府通知在奥运期间将禁止一切建筑行为,并且限制一些大的污染企业的产量。而且,空气质量改善的程度不够的话,将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

北京周边的水泥厂、钢铁厂、铁矿石厂和火力发电站的日子在奥运越来越近的时候反而越来越难过。能源和日用品信息提供商Platts香港地区首席执行官Winnie Lee认为,“如果中国想在短时期内让城市的空气质量得到提高,特别是空气污染的程度得到改善,这些行业就必须得到限制。”这些工厂之前大约会消耗130亿瓦特电,而这相当于整个墨西哥工业生产能力的一半。

早在2005年2月的时候,国务院就决定在奥运会之前将首钢北京的钢铁产量减少一半。所以三年之前,首钢就开始着手关闭高炉,到去年,首钢的产量已经减少了50%。进入今年7月,首钢集团开始按每月20万吨钢产量组织生产,并将持续到9月残奥会结束。而且首钢已经在距离北京东边140英里的唐山建了新厂,不过十月份才能真正开始生产。“甚至奥运结束之后,减少首钢的产量对北京的空气质量的改善都是至关重要的。”北京气象局的研究员吴正华认为。他表示,北京40%的工业粉尘都是首钢产生的。

对一些公司的限制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在奥运会之前,北京京能热电被要求将污染物排放减少30%,而从2005年起,他们已经花费了4400万美元在直接脱硫和氮氧化物过滤上。现在该公司又开始担心奥运期间,北京政府会决定从较远的发电站输电,而要求京能限制产量,但是这段时期正是往年的旺季。“如果在奥运期间我们需要大规模地降低产量,显而易见这会对我们的盈利产生影响,”京能集团董事会秘书说,“我们希望如果发电厂不能满负荷运行,至少大部分时间他们能运行。”

改变的代价

对于很多公司而言,交通上的限制可能更让他们头疼。自实行单双号的规定之后,北京330万车辆每天只有一半能上路。而限制车辆出行的规定早在7月初就开始实行了,7月1日北京就开始限制政府和军用车辆,70%的政府和军用车辆停用了。而且自7月1日开始直到9月,30万辆运送商品到超市和商店的重度污染的卡车都禁止进入北京。这导致很多零售商很早就开始囤货。瑞典家具巨头宜家就在北京的店里囤积比较受欢迎的商品。

而对于比较小规模的便利店来说,他们只能将现有的存货销售完毕之后暂停营业。北京街边很多小的便利店已经开始货品短缺。而对于无法购买到商品的顾客来说,只能选择去一些较大规模的连锁超市购买。

而北京市民正在努力适应限行政策。尽管增加了新的地铁和公交线路,但是由于很多路段被设置为专供奥运使用,交通拥堵状况还是存在。一位出租车司机说,“现在车道少了,很多新手都不敢轻易变道,也没法超车了,只能排着队等着,二环和四环比以前更堵了,而且对于时间的规定其实没有意义,那个时候根本路上也没什么车。”

还有很多驾驶者在找各种方法避免单双号带来的不方便。27岁的广告经理Roy Guo买了一辆车牌号为单数的吉利二手SUV,来和他已经有的车牌号为双数的大众捷达互补。而那些买不起二手车的人则采用“拼车”的方式。也有一些人采取打车的方式,但是似乎这种方法有很大的“风险”,“有一天晚上我在首体等了四十分钟,都打不到车,而同时等待打车的人至少有几十个。”一位市民说。

而很多出口企业的停产甚至也影响到了国外的消费者。供应链咨询服务机构GXS 的市场主管Bryan Larkin表示,在一些美国和欧洲的零售店里“我们会看到很多商品会混合摆放,甚至会出现一些空的货架……现在已经太晚了,他们已经来不及附加运费,也来不及移动货物和库存。很多大型的公司都没有提前做好准备。”

在北京的国外厂商显然已经对协调生产经营和奥运规定游刃有余了。现代汽车在6月的时候就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销量降低而减少了北京工厂的产量。而同时,它已经开始用卡车来替代以往的铁路运输每个月生产的4万辆伊兰特、索纳塔和雅绅特。

以下是7月20日起减产或停产企业不完全名单:

北京

首都钢铁集团, 

北京所有的水泥厂和200多家采石场和石灰厂关闭。 

北京东方化工厂 

北京燕山石化集团,四个火力发电厂和19个重度污染工厂将减产以减少30%的污染物排放。 

河北:

河北已经提前关闭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厂。截至6月7日,以下日常产能已被关闭: 

焦炭:35万吨 

铁:711万吨 

钢:558万吨 

水泥:967万吨 

小型发电厂:74.5万千瓦每小时 

保定太行水泥公司自7月25日起停产 

6月底,重要的钢铁生产区邯郸已经关闭了峰峰矿区116万吨焦炭产能。 

内蒙古:

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周围的80多个煤炭存储和销售中心已经关闭。还有100多家被要求整改。 

火力发电厂必须使用低硫黄的煤炭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如果空气质量不能达到标准,主要的污染者也会被要求关闭。 

天津:

两个钢厂,一个化肥公司,一个水泥加工厂和一个冶炼厂7月25日到9月20日将被关闭。 

两家水泥公司和一个化工厂将减产。 

山西:

小的煤炭厂已经被勒令关闭。 

由于矿难频繁发生,6月中旬开始,许多小的煤矿相继被关闭。 

山东:

胜利油田自备电厂,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130家没有达到排放标准的公司,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的话,将在奥运期间关闭。 

相关文章
more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