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03
焦建
订阅

奥巴马寒冬就职:现实压力下的理想主义

如果你已将楼阁筑于空中,

那么努力未必会白费,

楼阁本应在空中,

现在,请你把基础安置在下面。

——梭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美国人一直以来都在过着政治上的“双重生活”。表面上看来,政治的现实图景是——“凝重,实际,可行,令人不可思议的无趣。”而在这之下,“一条蓬勃挺进,强烈的浪漫的地下河流正在奔涌着,”而正是这构成了“这个国家的梦幻般的精彩。”1960年,诺曼梅勒在为《君子》撰写一篇名为《超人来到超级市场》的有关肯尼迪的文章时谈到了以上的观点。而在谈到艾森豪威尔当政的年代时,梅勒继续说到,“今天,这两者之间已经分裂的如此之远。”

每个时代的美国人都需要一个“站在舞台中央的英雄”出现。那个领导人必须承担起这样的重担:他能够抓住人们的“想象力”,他能够重新使这个国家开始复苏。如电影明星般说出“机遇和危险同在”和“新边疆”这般激动人心话语的肯尼迪,正是他那个时代的英雄。

而奥巴马就是新时代的肯尼迪,虽然前者一直希望把自己的名字跟林肯或者罗斯福相提并论。他们不仅形象相似,还一样的需要共度时艰。1960年代的美国与今天的似乎没有太大的不同:十年的时间之内,美国接连发生了三次经济衰退。而就在美国在竞争太空领导权失败之后,肯尼迪总统敲响了变革的警钟:“变革是生命的法则,”他说道,“那些紧紧抓着过去和现在不放的人,即将失去未来。”

于是,诞生于肯尼迪就职那一年的奥巴马今天再次奏起了这种“希望、恐惧与变革”同在的大合唱。这是一个来自四方因此不属于任何地方的男人,他跨越民族,跨越国界,跨越种族。他是肯尼迪年代梦想成真的具体表现。在进入白宫时候,奥巴马应该已经对自己的缺陷有着清晰的体认:他所拥有的高期待和支持率不是没有来由的——因为时势多艰,因为人们如此失望。

现在继续谈论奥巴马的获胜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和价值。在他那历史性的获胜中,奥巴马证实了他的“yes,we can!”并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但再伟大的理念也还只是理念,再卑微的现实也的确是现实。一场理念的完美政治婚姻结束,一种如何度过现实平凡日子的考试即将开始。美国人选择了奥巴马,那么现在就必须由他来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如何把“如此强大”观念的力量转化为现实的改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奥巴马面临的挑战还远未结束,而只是刚刚开始。

“美国的事例和她所处的环境都证明了她自己处在一个新世界的开头”,1792年的潘恩写道。今天的奥巴马跟托马斯杰斐逊们一样,他们都坚信这个国家能够在时机必须如此的时候更新自己。而今天的美国就是一个不开心的国家,它在国内和国外都过得不开心,它自我珍视的价值,已经受到了挑战。

无数的分析早已指出,奥巴马带来的崭新政治空气的根基十分脆弱,太多的人对他抱有太多的希望,而这种希望假如不能很快带来现实情况的改善的话,奥巴马与美国人民之间的“政治蜜月”将很快终结。所以,奥巴马必须“又快又好”的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竞选中随处可见的“变革”口号鼓舞了无数的美国人,是的,我们相信变革,但先生,我们究竟要如何变革?

1960年,《新共和》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这些新人们》的社论文章,它正是被肯尼迪的理想主义气质鼓舞所写作而成的:“我们分享了同样一种激动的精神——一种伟大正在创造当中。”这些理想主义气质如此令人难忘,因为“它不是一种完全不考虑后果的理想主义…..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有节制的急躁;他们渴望行动,但他们也考虑到事物的可能性。”

奥巴马的身上也存在着这样一对相应的矛盾,没有人比他更加具备理想主义精神,而与之相应的,他又是如此的随时以现实主义精神来掌控自己的行为。所以奥巴马有着这样的表现也就毫不奇怪了——按照奥巴马的说法,他是那种 “新”的候选人。不过他虽然处处强调他的崭新形象,奥巴马却一直在强调那些老主题。当他提到变革,希望,摆脱过去的缠绕选择自己的未来,当他发誓反对种族分歧或者打击特殊利益集团的时候,他的真正含义深深的扎根于美国的灵魂。他向选民所承诺的和这个国家自古所承诺的一样:擦去过去历史的尘埃,从零开始。

现在,包括民主党以及这个国家在内现在都已经清楚的知道,单一的理想主义或者现实主义都不可能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它们必须统一协调起来才真正可行。而当下有关奥巴马的真正问题是,他将在何种程度上拿捏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现时的可能判断是——奥巴马将选择更加现实主义的行事方式多一些。

这一方面是出于华盛顿本身对过于激进的政策的抵制,没有任何一位总统能够逃开这样的枷锁,奥巴马自身也要遵守这样的法则。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因素使得新政府必须以一种充满现实主义的方式行事——任何一位总统都要吸取他前任失败的教训。共和党认为克林顿缺乏纪律,所以布什的政府充满了规则和忠诚。民主党认为布什是个浪荡骑士,所以假如奥巴马也按照一般的经验行事,这就意味着他会建立一个处处小心的谨慎政府。

这样的政府并不令人恐惧。有太多的理由相信经过八年的时间之后,美国人需要一个审慎的政府。但奥巴马不应该把任何一项政策做的太过分,他应该记住,人们之所以选择他成为第44任美国总统,不只是因为他的清醒而已。更令人们感到激动不已的是他身上随处散发出来的理想主义气质。而正是这样的理想主义气质应该成为奥巴马进行变革时候的基础行思维理念。正如《新共和》杂志在社论中写到的那样,奥巴马应该把理想主义与政府的可能作为结合起来,在这个基础之上,他必须立即开始行动去改善人们的生活,让不公平的社会终结。而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奥巴马拥有的是一代人以来可能得到的最好的机遇。

正是美国又一次“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带来了凯恩斯主义的回归。1981年里根的第一次就职演说时,他断言:“政府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政府才是问题本身。”在1996年克林顿的就职演说上,他承认:“大政府的年代已经结束了。”但是,当奥巴马上台之时,一个大政府的可能性,比任何时候都要明显。而随着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层层加码,美国人再次目睹的凯恩斯主义的复苏。华盛顿已经证实了它在迅速花钱问题上的能力,但接下来的考验是,华盛顿必须证实自身能够聪明的花钱的能力。

奥巴马不能够控制市场和人们如何行为,但他可以借着这样一个机会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他可以开始使这个国家朝着一个离肮脏能源越来越远的方向驶去,他可以为经济注入活力和公平性。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他必须建立这样的新标准:不改革,就不会给予其投资。这不仅仅会重建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它还将重建美国人对于他们国家的信心。

奥巴马的变革计划最终的结果将是怎样?如今美国人的态度也许可以给他的计划提供帮助:宁愿少要一点自由,也不要如此的恐慌。现如今美国公众对于经济政策的情绪跟四十年前他们对于文化的情绪完全相反——美国人希望政府能够给经济施加更多的法律和秩序——这能够帮助他们不再如此快速的陷入危机,让他们老有所养,让他们能够找到工作。他们开始希望政府增加监管和支出,他们不再喜欢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他们开始希望驯化它。

从来没有一位即将上任的总统获得了如此众多的关注,民意清晰无误,人们就是要求快速的行动。但短时间内未来的展望并不令人乐观,很少有人觉得自己能够看到措施的立即见效。奥巴马自己也表示,对于一切措施的见效必须又足够的耐心。“这是一场我们今生中可能都再难得一见的危机,解决它需要时间——甚至是几年的时间。”好在,民众对此表示的令人欣慰的支持。

这既是奥巴马的挑战,也是他成功的巨大机会。假如他能够做到罗斯福新政曾经做到的事情——让美国的资本主义更加稳固而变得不那么野蛮的话——这将意味着奥巴马“新政”的诞生。在此基础上,他能够使民主党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里建立起一种占绝对优势的统治。

1959年的夏天,正在肯尼迪沉思他是否应该竞选总统的时候,这一代人中最伟大的诗人艾伦金斯堡在《村声》中这样写到:“没有任何一个美国人直到到底将要发生什么。没有人真正掌握着现实。美国人正在患上神经失常……..这里的诗人们有着伟大的理想,有着绝望,有着对未来的预言,有着紧张的情绪,有人自杀,到处是秘密,到处是欢乐。”

也许,他也是在为今天写下预言。而假如这次严寒中的就职典礼之后,奥巴马的努力失败的话,这样的预言,也许就会即将成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