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4
焦建
订阅

盖特纳:剥离有毒资产新方法(1)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23日,已经连亘数日的美国银行“有毒资产”剥离计划最终出台。按照盖特纳财长的定义,美国财政部采用的新方法将给纳税人带来收益。

根据细则,美国财政部将采取措施 “确保私人投资者参与这个计划”。他们可以通过竞拍的方式给这些资产给出一个合适的价格。“这将借助市场的力量来避免政府过高出价,”美国财政部的一位官员表示。而一旦这些资产价格回升,纳税人、私人投资者都将获得收益。

“现在的这种方法是一种折中,它既避免了渐进主义式的危险,也避免了让纳税人承担所有的风险。”美国财政部说。也确实有分析指出,新计划将有效阻止衰退继续侵蚀美国经济。

短短四十天多天,盖特纳财长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现在的确看不到太好效果的财政政策。虽然奥巴马依然在呼吁应该给予他更多的信心,“但是无效的政策和更加糟糕的实施使他表演了一场蹩脚的戏剧。在这次拯救银行的行动中,他的做法将会削弱奥巴马经济政策的合法性,使后者更加难以从国会获得足够的资金。”左翼杂志《新共和》已经在说。

美国经济和盖特纳的时间都已经不多。“试错的成本并不仅仅是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机会,它还会使美国人丧失更多的宝贵时间。”

“一切还没终局,但已是为时不远。”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萧条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这样悲观的评价。他认为,这只不过是一项“现金换垃圾”的新计划。

实施细则 

金融界以“有毒资产”来形容不良资产。在市场情况良好的时候,资产面临的多种不良影响都暂时被掩盖了。但形势恶化,潜在的所有因素就会积聚在一起爆发出来。按照美国财政部的说法,银行手中持有的这些资产,应该更恰当的称之为“遗留资产”。

假如不拯救这些资产,美国银行的倒闭将在出借方和贷款者之间制造恐慌。出借方包括金融货币市场,保险公司以及外国政府。这还会伤害到直到目前所有的美国政策的可信度。美国政府已经为银行总计达到2100亿美元的新近债务提供担保,而它持有总计2400亿美元的其他与银行直接有关的资产。

根据美国官方说法,银行的有毒资产应该被称之为“遗留资产”(legacy assets),正是它们的存在制约了整个借贷市场,拖住了美国经济的后腿。

为了处理“有毒资产”,美国财政部的两项举措是:首先,计划扩大美联储的“定期资产抵押证券贷款机制”(TALF),支持投资者买入银行的“有毒资产”。TALF可向投资者提供贷款,并同意接受非流动性资产作为担保,使投资者能够获得购买汽车、房屋以及助学等方面的贷款。

另外,政府还将通过援助基金设立一个公共-私有基金,用于支持私人投资者购买“有毒资产”。财政部将动用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资金,与私人投资者组成共同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将由私营投资公司管理,财政部担当合作投资者。在大多数情况下,私人投资者出1美元,财政部就出1美元。

整个计划的核心投资将由问题资产救助计划提供750到1000亿美元的资产,与之配套的是投资者的投资——美国政府希望这样的配套可以站到整个资本的5%或者以上。通过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联储提供的杠杆作用,巨大的有毒资产将得到认购。美政府表示,它希望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及其他的长期投资者购买这些资产。

美国财政部提供了该计划具体实施的例子:一个由问题住房抵押贷款打包资产池的票面价格在拍卖之前为100美元。私人投资者将进行出价,举例来说,最高的出价者出价为84美元,那么这个资产池将被买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为这个购买价格提供总计72美元的担保贷款。美国财政部将给剩下的12美元提供一半即6美元的投资,这些钱来自这笔总计为7000亿美元的拯救计划。而私人投资者将掏出剩下的6美元。

只需要付出很小的风险,但是假如这些资产的价格一旦回升,私人投资者将会获得可观的回报,而政府也将获得回报。在最坏的可能性发生的条件之下,绝大多数的风险也将由政府来承担。当然,这样的假定也是建立在拍卖将会引导出真实的竞价情形之上的。

美国财政部表示。因为他们能够更好的分析资产的细节,能够给它们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这能够让政府不必掺和给资产定价的事情。 “对于纳税人金钱最大的浪费就是政府花了太多的钱”,一个官员称。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在上周末不断的向潜在的投资者们表示,他们在投资获得分红的时候,将不会遭受AIG正在遭遇的压力批判和公众的反对。此前私人投资对获得收益曾经因为AIG的分红丑闻引起了担心。盖特纳23日明确表示,不会在私人投资上给予分红的限制。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周一大幅飙升。截至收盘,道指上涨了497.48点,报收7775.86点,创自2月13日以来新高,涨幅为6.84%;这也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PNC财富管理公司副总裁吉姆-邓尼根说,“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改善迹象。”

有报道称,包括黑石基金在内的多家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以及私募基金对这项新计划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它们都在积极的参与这一计划当中。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长葛罗斯23日表示,PIMCO将参加美国政府的公私联合购买银行有毒资产的计划,这为奥巴马政府援助金融业的努力注入一剂强心针。

葛罗斯表示:“这或许是一个三赢政策,应受到热忱欢迎。我们希望能参加,并尽自己所能服务客户,并促进经济复苏。”他补充表示,PIMCO不仅会购买有毒资产,同时还会对部分资产进行管理。

另外一家有影响力的基金--贝莱德在22日也表示,它亦有意成为该公私联合投资基金中的投资经理人之一。而KKR集团则在23日表示,如果购买资产的投资交易有意义,则该公司将“高兴且乐意”同政府合作。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