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升格顺应国际趋势
导语:[经济观察网专稿]环境污染事件日趋增多,环保总局强化地位,参与决策,落实垂直管理成了必然的趋势。

9月12日,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向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作汇报时,提出了“建立环境保护部”的建议。同时,世界银行也建议中国尽快成立环境保护部。

“据我了解,有一个建议是将环保总局、林业局、水利部等部门或其中的相关职能部门合并,成立一个类似于发改委的‘环境保护委员会’。”26日下午,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官员称,“这个委员会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不仅可以参与决策,还能加大执法的力度和有效性,而不再是现在的“二级局”。

随着关于“升格”的呼声渐响,环保总局和其它相关部门合并成立一个负责环境保护的部委成为了可能。

环保部门的“升格”在许多专家眼里是一种顺应国际潮流的趋势,标志着环保事业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美国的环保部门——美国环境保护总署也是从一种边缘的力量发展到如今的强话语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说。

绿色和平组织政府与公共事务官员喻捷则认为,重视环保问题,提高环保部门地位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她认为前段时间接二连三的环保风暴虽然能体现中央对环保事业的支持,但风暴是一阵一阵的,从根本上说还是需要制度性的结构性的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环保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环保部门地位的提升仿佛水到渠成。

国家环保总局的前身是国家环保局,是198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独立出来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副部级),1998年国家环境保护局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正部级)。

目前的国家环保总局只是国务院的直属单位,而不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尽管在行政级别上也是正部级单位,但在制定政策的权限,以及参与高层决策等方面,与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部委有着很大不同。

“环保总局目前没有切入前期决策。比如怒江事件,工程在几个部门拍板后环保总局才最后表态,使已经上马的工程搁置,浪费了大量的资源,也破坏了环境,”王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认为提升环保总局的地位,重要的是使之有权利前期切入决策,而非最后表态,从而改变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

在怒江修建水坝事件上,环保总局提出怒江保护和西南水电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报告在发改委已经审批通过了该项目之后。

管理体制方面的不“垂直”是现在环保总局执法的另一大顾虑。王名表示,现在环保总局在推动环保工作方面遇到的阻力来自政府内部,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调节部际间的关系,在目前的格局下有很大难度。“如果提升了环保总局的地位,则能加大其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更好的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

而在喻捷看来,落实垂直管理才能加强政策在地方的落实,争取主动权,提高效率。“中央和地方有时候会存在矛盾,不垂直管理就会造成相关机构听从地方政府而不是上级机关,这就造成了中央政策落实的困难。” 喻捷表示。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曾表示,有关环保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一直在研究,并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作了汇报。

祝兴祥说,今年国家环保总局组建五个环境保护督察中心和六个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共十一个地方派出执法监督机构,直接由国家环保部门垂直管理,就是一种折中的方案,也是一种尝试。为探讨是否实行环保系统的全面垂直管理积累一些经验。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