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视标准出炉 市场前景尚待观察
导语:

前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颁布了自主研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简称CMMB)行业标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手机电视标准。该标准由广电总局科学研究院牵头制定,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STiMi技术。目前广电总局已将推行该标准的有关通知下发到其下属的各个广播电视局,预计11月1日开始实施。尽管CMMB已经闪电成为行业推荐标准,但它今后将面临更多的技术完善、产业链建设、市场推广等多个难题,市场前景尚待观察。

联合证券分析员罗鹏巍认为,与数字电视地面标准多次推迟公布日期不同,此次手机电视标准闪电推出,严格遵守了以2008年商用为底线的时间表,为整个产业的发展赢得了时间。 根据原计划的时间表,CMMB系统今年上半年开始地面补点实验网建设,并于明年中期开始建设示范网进行试商用,到2008年上半年启用卫星系统,正式开始运营。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下属企业清华凌讯也在向各地运营商推广自己的DMB-TH标准的发射基站。DMB-TH是清华从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DMB-T延伸出来的针对个人便携移动终端的多媒体广播标准。

知情人士说,在国家坚持自主创新的前提下,国家广电总局已经明确手机电视不会采用DMB、DVB-H等国外标准。实际上,广电总局是担心清华的DMB-TH的推广应用造成与CMMB对立的局面。 因此,广电总局快速制定了这个标准,以起到统一国内市场,避免地方割据加剧的局面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被定义为推荐性行业标准,并非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一定位使得广电和电信的手机电视标准之争仍然留有悬念。

电信运营商认为,广电总局出台的标准对他们没有约束力,他们将根据市场需要采用手机电视标准。运营商表示,至今没有收到信息产业部关于确定广电自主标准为手机电视标准的通知,手机电视最后执行哪个标准并不是由广电单方面决定。

市场人士表示,广电传输手机电视信号采用的是广播技术,而电信传输手机电视则采用流媒体技术,广电的手机电视标准应该不会影响电信运营商采用适合自己技术特点的标准。 但是,采用广播技术的手机电视仍然离不开电信运营商,在CMMB系统中,就需要通过电信网络作为互动点播信号的回传通道。广电运营商会让电信运营商在其运营中扮演什么角色,值得关注。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秘书长谢麟振就认为,如果电信运营商在广播式手机电视业务中只承担回传功能,它肯定不会支持这种手机的推广。

 而市场对广播式手机电视的前途也存在疑虑。尽管采用广播式的信息传输方式,可以快速下载视频信号,但分析人士对广播技术的手机电视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这种方式只是简单将电视传播方式移植到手机上,而忽视了手机应用的最关键因素,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分析师认为,满足用户个性化的视频需求才是手机电视能够走得更远的决定因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