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盈余 经济增长料将加快
导语:

继上半年的缓慢增长之后,预计下半年日本贸易盈余增长将加快步伐。虽然日本决定降低对中国出口,但是美国经济软着陆的信息令日本7、8月份对美出口增加。同时,日元的相对疲软增加了日本的出口竞争力,而油价下跌消除了日本进口面临的通货膨胀冲击。
  日本经济前景看似一片光明,有利于加息预期,但是个人消费能力仍然朦胧不清。国民消费开支的不确定性迫使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直至明年经济前景更加明朗。
  日本财务省发布的临时性周期调整数据表明,9月份日本贸易盈余4199亿日元。日本贸易盈余自7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增长,9月份更是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比8月份(日本财务省将该月的贸易盈余由临时值6858亿日元下调至6613亿日元)下降36.5%,创下自4月份以来单月跌幅最高纪录。
  实际上,自4月份以来,日本贸易盈余很大程度上受进口油价波动的影响,呈现不稳定发展趋势。同样,年终趋势也因油价波动而飘忽不定。今年7、8月份的贸易盈余均高于去年,但9月份年同比却下降了34.6%。今年第三季度贸易盈余比第二季度上涨2.5%。
  日本9月份贸易收支调解前数值达10100亿日元,高于去年9月份的9486亿美元。进口增长16.9%,出口增长15.3%。自今年中期以来,日本的进口增速一直保持在16%以上。
  9月份,日本进口海外商品59410亿日元,创下新高,比8月份进口值高2.9%。但是该月的出口却是连续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63610亿日元,比8月份的64350亿日元低1.2%。9月份的出口跌幅也创下14个月以来的新高。
  从进出口商品的类别来看,今年中期,日本进口增加恰逢油价上涨至每桶77美元,而目前能源价格大幅下跌,跌至6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日本大量进口原材料产品,其进口水平保持强劲。9月份,日本原材料进口比去年同期飞涨47.8%,创六年以来最快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原材料进口较为缓慢,由于下半年生产商意欲加大生产,因此加大了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同时,产成品、电机设备以及汽车进口增长也在加速。
  自2004年初以来,日本出口持续保持强势增长,但是今年中期以后,出口增长率虽然有加速迹象,但整体趋势开始走平。
  9月份食品出口呈现出3个月以来的最快速增长,而原材料及矿物燃料的出口自今年中期以来急剧放缓。
  从进出口地域来看,日本最大的贸易盈余来自今年中期以后的对美贸易,由于对美出口上涨20.4%,9月份贸易盈余比8月份上升28.5%。而从美国的进口则下降至10.7%。
  日本对欧盟出口保持稳定,9月份出口上涨13.0%。7、8月份日本从西欧的进口较为低迷,9月份开始好转。因此,9月份日本对欧盟的贸易顺差增长率也放缓至17.4%。
  亚洲市场占日本出口市场的一半以上。但是今年下半年,日本对亚洲的出口开始减弱,9月份对亚洲出口仅上涨了12.4%,比2月份顶峰时刻的22.4%有很大滑坡。对亚洲出口减弱很大程度上源自日本降低了对中国的出口。9月份,日本向中国出口商品9638亿日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9.8%,但是今年1月份,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高达40.6%。
  由于日本加息及降低出口信贷等政策手段,中国对日本产品的进口需求逐渐冷却,但是这一空白被美国强劲的进口需求所弥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