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工程启动遭质疑
导语:

10月30日,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建设誓师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设备制造商等各方代表出席誓师会。业内人士称,这标志着中国第一条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在质疑声中全面启动。     

要不要发展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在业内存在较大分歧。一种观点认为要解决21世纪上半叶电力供应问题,实现远距离大容量的西电东送,目前500千伏电网难以胜任,发展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势在必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从安全和经济的角度考虑,发展特高压交流输电应该“谨慎缓行”。

今年8月9日,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条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

刘振亚从中国国情和国家能源战略出发,全面分析建设特高压交流电网的意义后表示:“建设以特高压为核心的国家电网已经刻不容缓。”他透露说,“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为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提供了重要机遇。”应邀出席誓师动员大会的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公司的代表认为,该工程坚持“自主创新”原则,将极大地提高我国电工设备制造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电工设备制造企业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但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存在巨大的技术风险。特高压电网对发展区域电网和输配分开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电监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特高压电网建成后,区域电网的500千伏网架必须解列,成为配电电网,全国电力只能上特高压电网,区域电网公司将被架空,区域电力市场将失去依托。”

而据工程设计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电网分公司总经理梁政平介绍,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采用多项世界首创技术,代表了国际输变电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高水平,是“世界电力工业史上引领输电技术的领跑工程”。工程建设将在我国超高压工程建设经验基础上,吸收国外经验,进行全面自主创新,形成“完全自主和系统性的特高压电网工程知识产权”。

中国投资协会大中型企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原秘书长陈望祥认为,“以试验工程为起点的规模庞大的特高压项目,未经充分论证就匆忙上马,不仅工程本身风险巨大,还将助推国家电网公司强化其垂直一体化的垄断地位,对国家着力推进的电力体制改革形成阻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