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点,投资但别投机
导语:[经济观察网专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与其他股市相比,中国股市的价值被低估了。一个更匹配中国经济与高速增长的股市将会出现。

10月31日,1837.99点,五年来中国股市收盘价新高。

但1800点之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左右摇摆,“落袋为安”还是继续“高歌猛进”?现在,这已不应成为问题,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有力佐证着股市的投资功能在恢复——挣钱那是情理之中的事!

只是,请不要回到“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投机”时代,重回“价值投资”应是更加明智之举。

闭着眼睛都能赚钱,这是朋友对今年股市疯狂大涨后狠捞一笔的兴奋之语。此话虽有夸张之嫌,但2006年中国股市确实是到处都散发着金钱诱人的味道,“恍如梦中”还需捏大腿的人更是不在少数。

从2005年6月跌至低谷之后,中国A股迎来了5年来的最好年景,涨幅高达84.1%。这也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由熊转牛”的历史性转折点。 

扶摇直上的中国股市一跃成为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过去,由于股权分置所导致“同股不同权”的结构性缺陷,高达2万亿元价值的股票被限制流通,企业上市被视为“圈钱”。这也成为中国股市的矛盾在近5年的熊市中集中爆发的导火索。

2001年6月股市大跌之后,政策市、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违规造假、大股东占用、发行体制陈旧等历史问题逐一暴露,从而令A股市场失去了自我调节、资源配置与投融资功能。市场参与气氛越来越冷,以至于投资者信心丧失、股市越来越被边缘化。

远离股市一度成为调侃之言,失望的情绪到处弥漫。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与香港股市和其他股市相比,中国股市的价值被低估了。一个更匹配中国经济与高速增长的股市将会出现。

复苏的信号早在一年半之前就已发出,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渐进式变革,慢慢树立起了投资者的信心。

这或许比叫嚣“推倒重来”的改革来得更为温和而有效。

18个月前,启动的股改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逐步转换成流通股,并以现金送股等方式来补偿流通股东的损失。现在,超过1200家公司(占上市公司的90%以上)如今已完成了这项曾经被视为艰难的任务。

借股改之势,股市行情开始日渐看涨。

随后利好接踵而来,今年1月监管层修改有关规定从而方便外国战略投资者购买A股股票,被认为是新一场“国退民进”运动的上市公司清欠风暴也随之展开,监管日趋严厉,5月新股发行重新启动,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允许保险公司直接购买股票,这些措施造成了中国A股市场的繁荣局面。

A股指数由此进一步攀升,一再突破人们的心理预期。

更实质的效果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

截至10月31日,140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157.5亿元,同比增长21.89%。对比第一季度-13%和上半年7.5%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上市公司三季度整体业绩重现爆发式增长。

而这一增速被普遍认为仍将延续。

作为股市企稳并继续上升的根基,股市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也因此被视为慢慢回归。

因此,继续“高歌猛进”并非鲁莽之举,因为挣钱应是情理之中的事。

但在股市爆发式增长中,投机再度盛行,价值投资似乎被遗忘。

我们应该重回寻找“中国的可口可乐”的时代,随着如大秦铁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这些大盘蓝筹甚至超级绩优股上市后,这样的“价值投资”举动更应获得认同。

QFII、保险资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是如此跑步前进——选择优质的公司,“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