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区域优势应对外资零售业扩张
导语:

韩国零售巨头乐天百货10月31日宣布,将在北京开设百货店,目标是2008年上半年北京奥运开幕之前开业。这是韩国百货公司首次进入中国。该百货的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店的营业业绩,有可能在中国开更多的店铺。”

10月16日,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同时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沃尔玛将出资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量贩超市”的消息。

虽然有零售业专家认为,外资的进入被认为是推动零售业加快整合的最大动力。然而面对外资零售企业各种形式来势汹汹的进入,中国本土零售企业将如何应对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国内零售业的执掌者承认,我国零售业的增长方式依旧比较粗放,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上海新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坦言,在规模、经营理念、管理体制等很多方面,国内零售企业还比较落后,原来数量扩张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店铺扩张和销售增长很快,但利润却没有同步增加。

“目前上海大卖场已经被外资绝对控制。”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不无担忧地说。在他看来,如果将来零售业被外资所掌控,靠外资来拉动内需,那么国家经济安全将会受到很大影响。

事实上,商务部有关官员也曾透露,商务部将鼓励大型零售企业,通过并购、承包等方式,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本土企业集团。据说这个计划将在部分城市启动试点,对一些历史包袱沉重的企业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

但是,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一味地指望依靠政府和政策保护本土零售企业,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中国的超市业发展也已经步入精耕细作的时代,如何练好内功,才是本土零售企业与外资竞争的关键。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认为,大型超市在高强度竞争中会出现“百货化”发展的变革。因此他建议,只有百货类商品的品牌化经营才容易凸现企业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才能走出低价竞争的怪圈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与研究部主任杨青松则认为,创新即差异化和区域优势是本土零售企业应对外资的最好办法,“讲到区域优势,比如福州的永辉超市在当地就能将沃尔玛打败。”

顾国建也向记者分析说,外资超市目前在中国市场主推大卖场这一业态,这种战略不可能在一个区域内密集布点。“从目前市场占有情况来看,尚无任何一家外资超市企业在全国或区域市场里占有明显优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