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外汇储备的四个出口
导语:中国外汇储备以每月百亿速度增长,利用外汇增加石油战略储备,出口信贷,填补社保基金等都是值得发展的外汇管理方式。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879亿美元,距离万亿美元只有一步之遥,并且还在以每月百亿的速度增长,使人民币不断承受升值压力。如何管理高额外汇储备,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国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出口贸易所得、海外投资收益、外国直接投资、个人外汇汇入,通过中央银行结汇,向企业、银行或者个人兑换所得。外汇储备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增加的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本币供给的一部分,也就是中央银行增加的货币发行;另一方面,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欠”的民间债务。既然是债,总是要还的,还得连本带利。所以,中国外汇积累增加意味着人民币的流动性增加,也意味着中央银行的“债务”增加。在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应该向减少人民币流动性,降低央行向民间“还债”风险的方向改进。
    首先讨论降低“还债”风险思路。降低“还债”风险是给定存量的静态管理行为。所谓“还债风险”是指,对于已经兑换的外汇,将来任何时候,有本币兑换外汇的需求,中央银行都能有足够的外汇供给。包括本币升值,外国直接投资的利润汇出等增量的需求。所以积极的外汇管理方式,让钱生更多的钱,应该成为外汇管理的新思路。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创新是积极管理的基本原则。
    国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的推出,应该是外汇管理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银行、保险和基金将作为第一批合格国内机构投资者,进行跨境和跨市场的投资和资本运作,开拓中国外汇资产的全球配置机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分散风险。如果操作得当,近期通过QDII投资美元债券市场可以获得比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更高的投资收益。国内投资者购汇然后通过QDII基金的投资,也就获取了向优质的中国海外上市公司投资的机会和盈利的机会。这样部分化解和转移了“还债”风险。
    海外直接投资不但在短期内对解决外汇快速积累有积极的作用,从中长期来说应该成为外汇管理的战略思考。但是我们应该从成功失败的海外投资案例中受到一些正确的海外发展战略的启发。第一,要按国际游戏规则专业运作,切忌不计成本、势在必得的“暴发户”行为和心态;第二,模糊和淡化国有背景,避免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带上政治色彩;第三,深入研究和了解所进入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法律和制度,对发展的环境有足够和充分的认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利用外汇增加石油战略储备不失为“多全其美”的外汇管理思路。在价格合适的时候,逐渐增加石油的战略储备,或者与石油输出国合作,投资石油战略储备的基础设施,比如最近媒体披露的铺设连接巴基斯坦到中国的输油管道的意向等等。在石油资源方面展开比较艺术的“石油外交”,争取石油输出国的稳定供给,用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石油资源的国际布局。当然还是需要对每个项目进行充分的全面的可行性研究。这样不仅是一个有效的外汇管理方式,也促进了我们全方位能源战略的建设。
    出口信贷也是一种值得发展的外汇管理方式。出口信贷就是借钱给进口本国产品的外国贸易伙伴,用贷款来购买本国的出口产品,外国贸易伙伴用以后的收益偿还所借债务。中国一直在对发展中国家开展这种信贷活动,但是规模太小,很多时候也带有援助性质。现在应该扩大规模,同时要加强更多的商业性质而不是纯粹的援助,风险控制也是需要特别防范的。
    用外汇储备填补社保基金也是我们一直在推动的疏散外汇积累的渠道。社保缺口很大,现在多余的外汇积累远远不够填补社保基金的缺口,因此有很大的空间吸收新增加的超额外汇储备。只要外汇积累超出正常支付数量,政府可以通过适当发债向中央银行买下超出部分,注入社保基金。然后加大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比例。这样,外管局的外汇积累逐渐缓和到一个合适的水平,不仅补充了社保基金,也可缓冲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推动了QDII的海外投资的积极的外汇管理模式。而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也淡化了官方色彩,既有降低外汇储备“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是一举多得的长效和安全的外汇管理机制。
    外汇管理方式应该不断地积极创新。我们建议,不妨把汇金公司建设成像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类似的专门管理国家外汇资产投资的公司,行使外汇海外投资包括股权投资、战略投资者投资在内的各种投资方式的管理和创新职能。汇金公司的这个新角色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但是一定要市场化运作。
    要特别注意的是,积极的外汇管理方式,不论向什么领域投资,一定是对外投资,不能是对内投资。用外汇对内投资有重复货币发行、中央银行发生“透支”的危险。另外,最近国有大银行海外上市的巨额外汇融资,尽可能不要结汇,直接充实资本金或者海外投资。否则又将增加几千亿的流动性和几百亿的外汇积累。
    (本文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