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美国经济是进是退?
导语:

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继续降温,经济增长速度按年率计算仅为1.6%,低于第二季度2.6%和第一季度5.6%的水平,为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小增幅。

这种迹象使得关于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的讨论再次甚嚣尘上。美国经济究竟是否还会保持增长,而不滑落至衰退状况,或者至少与2001年底创记录的10年扩张期持平,这目前仍是一个令经济学者们争论不休的议题。

《今日美国》报(USA TODAY)于10月13-18日间,对48位经济学者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有24位学者认为经济在未来5年内会继续保持扩张势头,而另外24位则认为这轮扩张势头会在2011年前某个时期被衰退阻止。  

标准普尔评级机构(Standard & Poor's)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认为,这轮扩展周期是另一个新的长期扩张期。通胀水平相对温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有能力使利率维持在有助于支持经济运行的历史低位。Wyss还认为经济目前处于软着陆阶段,显著特征是经济以低于平均速度增长。该阶段增长放缓有利于使通胀率降下来。  

人力资源公司MedX and 21st Century Staffing总裁Merrit Baker称,目前美企业还处于持续聘用人手阶段,一些行业的对员工的需求在增加,特别是工程师和从事医疗业的专业人员,意味着经济扩张仍保持健康状态。  

同时,全美制造业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首席经济学家David Huether也认为,劳动生产率强劲增长、全球经济环境健康和企业对库存成功管理,都有助于经济扩张能够实现与上个十年扩张期持平。  

还有一部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看来,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消费和投资增长得到多种因素支持,比如能源价格回落、就业市场比较稳定、利率暂停上升等;二是住房市场虽然持续降温,但不太可能出现崩溃。经济学家们大多认为,住房市场降温今后仍将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必须加以密切关注,但排除了住房市场出现崩溃并使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

但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形势的评价却并不如此乐观。

在《今日美国》和调查公司盖洛普(USA TODAY/Gallup)于10月20-22间对1002名成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44%认为经济处于好或者很好,但有33%认为一般,而22%责任为糟糕,有1%未表态。  

无独有偶,11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在为Opportunity Finance Network会议准备的演讲中,虽然表示了过去10年美国金融市场在信贷获取、住宅所有权比率以及小型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他却并未肯定美国经济的前景。

有评论认为,今年秋天以来,诸多不利的宏观经济消息令专业预测师开始降低预测,上周的预测为2.2%。现在就初估值看来,预期仍然太过乐观了。它们分析说,如果出现能源价格急剧上涨导致通胀压力迅速加大的情况,美联储就很有可能被迫再次提息,这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