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合作的新途径
导语:

    中非论坛首届峰会刚刚在北京召开,中国和非洲领导人将继续探讨中非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相信此次峰会后将伴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推动中非合作的继续蓬勃发展。
    虽然中非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由于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一致,维护和平和发展经济的目标和任务一致,在众多领域存在着相同的利益诉求,双方合作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现实基础。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中国经济力量的日益强大,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合作已经深入到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中非合作已经成为了囊括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文化的全领域合作,可以说,中非关系进入了又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50年的友好合作历程是中非合作的深厚基础。50-60年代,随着广大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中国与非洲大陆的政治合作掀起高潮。由于都是积贫积弱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而且面临着共同的反帝、反殖和反对霸权任务,以及发展民族经济、维护不发达国家利益的共同任务,毛泽东、周恩来及非洲老一辈领导人都把对方看作重要的战略盟友和友好伙伴。中非人民相互同情,患难与共,结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从70年代末开始,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转折,非洲国家也基本完成了民族解放的历史性使命,如何应对国家形势的变化、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成为中国和非洲共同的历史性任务。中国对非合作中的经济性因素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成为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随着合作水平的提高,中非之间的贸易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非洲成为中国重要的资源来源地和巨大市场,中国成为了非洲重要的投资伙伴和产品销售市场,在非工作和经商的中国人已经超过了10万人。
    多年来中国和非洲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借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中非人民都认识到双方友谊的宝贵,相互支持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成为今后中非继续提升合作水平和深化合作领域的坚实基础。
    中非之间政治互信是中非合作的保证。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极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使得中非之间的政治合作密不可分。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平等互信的外交政策,与非洲各国开展各种新式的交往,不断增进中非之间的友谊,信任和合作,成为中非合作的保证。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逐渐形成了双边委员会和外交部政治磋商等机制,以灵活、务实的方式推进双方对话和磋商的机制化,不断在国际事务和政治领域加强团结与合作,支持非洲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尊重非洲国家的民族尊严并支持非洲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推进建立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新秩序,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并且在促进双方在地方发展和治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使得中非之间的政治互信更加巩固。
    经济领域的互惠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中非合作水平。近年来,中国政府非常关注中非经贸合作,采取多种措施鼓励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实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对华出口产品免关税待遇,积极扩大和平衡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造福中国和非洲人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非洲政治经济局势的改善,双方贸易水平将会不断提高。其次,中国政府日益重视投资领域的合作,实施多种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中国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落实双边保护投资的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促使更多私人资本注入非洲。
    今后,中国会进一步调整对非投资战略,探讨促进投资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用非洲获得的欧美市场准入条件,即可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也将使非洲国家利用好资源,增加就业,提升产业水平,拉动出口,使非洲国家拥有自我造血能力。中国对非投资的增长,还可以逐步平抑中国和非洲的廉价商品贸易,缓冲多数非洲资源匮乏国家的贸易失衡带来的潜在的政治冲击,为中非经贸长远发展留出空间。此外,在金融、农业、资源和旅游合作方面,中非之间的互补优势也非常突出,中国将在减免债务和扩大经济援助的基础上,推动中国与非洲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加深中非之间的经济联系,进而促进整个中非关系层次的提升。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中国家研究部副主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