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非洲而言意味着巨大机会”
导语:

    长居北京的古柏(Kobus van der Wath) 先生在中非论坛期间为前来参会的非洲朋友们尽地主之谊,为他们介绍中国的投资政策、环境、文化习俗,甚至美食,他那本著名的投资指南 (Doing Business in China——The System And The Strategies)在一些非洲投资者心中成为一本制胜中国的宝典之一。古柏先生自 2002 年担任南非中国商会商务总监以来,已协助多家南非大型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开展业务,也为有意去非洲发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提供建议。古柏先生还在南非开普敦大学商学院向MBA学生教授“在中国做生意”的课程。
    作为南非约翰内斯堡维斯大学(Wits University )国际关系学院东亚项目的研究员,古柏希望以自己对中国和非洲的研究与见解,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桥梁。在他看来,中国对非洲而言意味着巨大机会。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到海外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而非洲是中国感兴趣的市场。   
访谈   
    经济观察报:您本人参加本届中非论坛,对论坛成效有何期望?
    古柏:首先,我认为参与是非常重要的,65 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聚集北京这本身就有象征意义。我希望这种象征意义能转换成非洲和中国、非洲和全世界紧密的、战略性的友谊与合作关系,这是我大体的期望。其次,具体讲,我的期望是通过论坛,中国与非洲的商界、社会组织、社会各阶层能够找到机会合作且享受到合作的好处。论坛不仅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事情,非洲和中国更广泛的企业、组织和民众有了互相接触和了解的机会,进而导致双方来往的增加,这对双方而言都意味着机遇巨大。这一点非常重要,相信此次会议之后会有很多中国民营私人公司肯定会去南非或非洲的商业机会产生更多的兴趣。同时会有很多南非公司对中国感兴趣。此外,期望中国与非洲这种合作关系能够使双方从发展中国家舞台走向发达国家舞台。
    经济观察报:据您的了解,非洲国家企业以及普通百姓对所谓“中国对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说法是何认识?
    古柏:我不相信现在中国对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包括非洲进行殖民主义。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到海外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而非洲是中国感兴趣的市场。英国、日本、欧洲在非洲也很活跃,那么是否也可以说他们在殖民化非洲了?就此断言中国对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不是很有逻辑,也不符合商业思维。我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活跃是全球化以及竞争的表现。
    在非洲,对于中国进入非洲市场有不同的观点。在很多情况下,中国的投资,对非洲当地人产生了回报,现金、商业机会、就业机会,还有学校、医院等设施,享受到这种好处的人不会认为中国搞新殖民主义。当中国资金流入某地产生经济效益,我们将此看作积极的现象。据我了解,非洲大部分人可能持此观点。但是,中国资金的进入会和其他想在非洲发展的政府、企业产生竞争,他们将此看作是中国威胁。例如欧洲企业在安哥拉能源开发项目上与中国企业竞争,最后输掉机会,他们就以此说“中国对非洲进行新殖民主义”。但当地安哥拉人看到中国企业兴建的学校、商店,不会有所谓殖民这一想法。    
    经济观察报:中国目前已取代英国,成为继法国之后的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面对中国这样一个贸易伙伴,非洲国家认为机遇与挑战哪个更大?
    古柏:到底机遇多还是挑战大,争论总是两方面的。在有些国家和地方,对中国企业的确存在疑虑,但那些不意味着总体是这样。而且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样是可以通过管理来改善的。总体上,友谊合作机会大于挑战。这次中非论坛是个开始,帮助中非相互了解,挖掘机会。
    中国对非洲而言意味着巨大机会,非洲需要与中国合作。非洲也从日本和欧洲获得支持,但借贷之类的支持没有改变非洲的命运。非洲必须看到自己的问题,不能总伸手接受援助,而要学会创造财富,那么非洲就必须看到与中国在不同领域的平等合作机会。
    不论对中国还是对非洲,双方市场有很多机会,按照市场规律操作,遵守法律规则,达成合作并不难。   
    经济观察报:非洲国家对一些中国企业行为和商品存有抱怨。对此您是如何理解的?    
    古柏:我在与中国使馆的交流中得知,中国对这些矛盾比较关注,并且正在考虑如何改变与非洲的合作这一问题。这是个信号,但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就有可能管理,关系也可以改善,不至影响大局关系。
    纺织品行业对南非以及非洲国家来说是个特殊的行业,前段时间中国政府对中方向南非出口纺织品增长过快很敏感,而且发现对当地行业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很多人因此而失业。双方谈判后,中方自愿执行纺织品出口限额。所以,双方政府遇到经贸问题,还是需要坐下来谈判,双方都要妥协,给对方竞争行业一个机会,这显示了中非互惠的健康成熟关系。
    经济观察报:企业投资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中国今后投资非洲的主要形式,那么中国企业去南非投资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能否给一些像《在中国做生意》一样的建议?
    古柏:第一,中国公司首先要做市场调查,了解市场、选择正确的商业模式;第二,找到适合的伙伴,尽量做到南非能接受的平衡。成立合资企业是很多公司的选择,不过找到合资伙伴也需要提前做一些调查和信息搜集。如果选择独资,也要注意融入当地市场、当地文化、习惯和人群。我们看到很多中方公司到了非洲只说中国话,雇佣中国人,只与中国人交往,没有成为南非社会的一部分;第三,要了解中南文化和商业操作上的不同。例如合同、协议谈判,协议已签,南非人认为接下来必须按照协议合同来办,但中方认为还可以再谈谈某一条款,即使这点双方早已谈妥。这样的举动对南非人而言是非常敏感的;第四,要选择合适的经理人来南非。那些对非洲感兴趣,并且具有国际化背景、良好教育、视野宽阔的经理人。这些人对不同文化和习俗、规则相对敏感,会作出相应调整和融入当地的一些举措。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