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10月企业信心指数意外反弹
导语:

    据法国官方统计机构调查表明,10月份法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调查对象认为10月份生活水平及标准恶化,但是认为未来的情况将有好转。
   一系列事件导致今年春天消费者信心下降,包括民众对法国政府现已撤回的《青年劳动法》的反感以及“清泉门”事件。到了夏天,由于经济前景转好,法国政府的威望也再次升高。法国在世界杯上的辉煌表现刺激了消费者信心增长。然而,进入10月,经济风向标说明,民众对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满意程度再次上升。
    但是10月份企业信心指数意外地大幅反弹,这得益于法国制造型企业,10月份海外订单增多,生产能力评估良好。
生产物价指数下跌
    由于能源价格下跌,法国9月份生产物价指数(PPI,除建筑业)月环比下降0.6%,下滑幅度高于预期。同时,PPI年增长率下滑至2005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2.7%。
    原油价格巨幅下滑,能源产品成本(占法国PPI组合权重17.1%)月环比下滑3.4%,能源业PPI年增长率下滑至两年来的最低1.2%。食品生产物价(权重17.7%)月环比下跌0.2%,使该行业的通货膨胀年增长率由8月份的2.5%下滑至2.4%。
    除去最易波动的食品业及能源产业,9月份生产物价月环比上涨0.1%,是自6月份以来的最小单月增幅,通货膨胀年增长率仍然稳定在3.3%。9月份消费品价格(权重13.5%)没有变动,但生产资料(权重12.7%)价格上涨0.4%,创两年来最大单月增幅。
住宅市场变冷
    据法国交通部、基础设施部、旅游局及海事局透露,第三季度法国住宅营建批准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1%,新房开工率比去年同期上升2.6%。上述两项指标的增速创最近3年内的最低水平,说明一直活跃的法国住房市场开始冷却。
    法国住房领域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归功于2003中期法国交通部长吉尔·罗比安(Gilles Robien)实施的财政激励政策,但是近几年人口发展趋势降低了房地产市场需求。
    2005年新增楼房数量达到25年来的最高水平,法国实施的紧缩货币政策也开始对建设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法国整体建设市场对近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比如,过去5年中私营部门累计增长的206000个就业岗位中,60%来自建设产业。
就业市场好转
    9月份法国失业人数出人意料地下降了5万人(周期性调整后数据),失业率下滑0.2%降至8.8%。9月下滑数值超过了此前6个月2.8万人的平均水平。
    9月份法国1类求职者下降30400人(周期性调整后数据,男性求职者月环比下降1.6%,女性求职者月环比下降1.4%)。长期1类求职者(在法国国家职业介绍所登记至少一年)人数月环比也下降3.0%。
    1类求职者是指:急切寻求就业并能马上到岗的求职人员;上个月偶尔工作或工作时间不满78小时;以及寻求长期固定工作的人。
    法国就业市场一片兴盛,对面临明年选举的法国政府而言无疑是个大好消息。鉴于目前法国内需旺盛,预计短期内发展前景看好。

    其次,不断升高的劳工成本一部分在于不断增加的生活成本,一部分在于城乡工人工资的变化,不过整体劳工供应依然充裕。政府的责任是提高劳工保护条件。
    第三,随着劳工成本上升,以及更加注意环境保护投入,像广东和其他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升级已经变得必要。劳动密集和低附加值制造业将移往中西部地区。这也正在发生,而经济增长由此在这些地区加速。当然,由于这些原因,一些制造业将离开中国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最后,技术创新和升级是至关紧要的。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实施了“市场换技术”政策。然而,这被看做是一个失败,因为很少有真正的技术转让。与此同时,诸多行业市场已经被外国企业占据。面对改变的压力,在国际并购方面政府变得更加谨慎和有保护倾向,特别是在重型机械制造和装备制造产业。相对于自然资源,中国对技术更加饥渴,并最终意识到技术领先,需要依靠其自身的科技。
    那么,工业化究竟意味着什么?怎样理解中国的工业化过程?
    工业化通常从劳动密集型部门开始,然后转向资本密集部门,比如重化工部门,然后转向技术密集部门,比如机械和电子工业。工业化发展的顺序,伴随着经济体中工业领导部门的变化。
    一个正处于工业化过程的国家,通常会经历四个阶段,最终成为一个成熟的工业化经济。
    第一,发展中国家阶段,工业制造业基于初级和农业产品,作为其核心的竞争力。初级商品,比其他制造业和机械业拥有更大的竞争力。
    第二,年轻的新工业化经济(NIE)阶段,其他制造业比初级商品变得更加富有竞争力,但初级商品依然超过机械业处于领导地位。
    第三,成熟的新工业化经济阶段,其他制造业赶上初级产品业,且获得了总体的领导地位。
    第四,工业化国家阶段,机械业赶上其他制造业,且获得了领导地位。
    中国看起来经过了第二个阶段,目前处在第三个工业化阶段,这个过程被外商投资所证实。外商直接投资在过去的25年里促进了中国经济工业化。70%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制造业。外国资本拥有26%的制造能力,且外商企业在2005年贡献了29%的工业产出,而在1995年以前,50%的FDI投资在劳动密集型工业。到2004年为止,技术密集型的外商直接投资在总体外商直接投资中占到了38.9%;同时,劳动密集型的外商直接投资处于了第二的位置,为35.9%;资本密集型投资占据第三位置,为25.2%。
    中国目前的工业升级意味着:向价值链的高端移动,技术升级,聚焦于地区发展,使得经济和产业结构合理化,将改善经济制度和政治体系。
    (作者为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中国总经济师,文章节选自报告《中国又处在新的历史性转折点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