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强势料将难以改变
导语:[经济观察网专稿]考虑到圣诞节旺季,海外市场对中国消费类制造业产品所表现出的旺盛需求将再次涌现。不出预料,全年贸易顺差有望再创纪录。

[经济观察网专稿]  国际油价下跌、美国经济减速以及人民币小幅升值不仅没有阻挡中国出口增长的步伐,反而在许多人看来充满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在10月份创下238.3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惊人记录。这是中国月度贸易顺差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并且有着最近两个月原油进口大幅增长的背景。换言之,如果没有后一项因素,10月份贸易顺差将更加惊人。考虑到欧美零售市场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旺季,海外市场对有着难以替代的比较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中国消费类制造业产品所表现出的旺盛需求将再一次涌现,由此促进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如果不出预料,全年贸易顺差有望达到再创纪录的1600亿美元的水平。

从根本上讲,在自由资本主义于上个世纪20年代末宣告破产之后,尽管西方经济先后经历了凯恩斯主义经济学、里根经济学以及目前二者共主的不同时期,但古典政治经济学当中的比较优势理论在现实当中依然大行其道。一点不错,回顾世界经济千年史,生产力总是向劳动力成本最低的地方转移。后者要么是由绝对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形成的,要么是由技术进步促进的相对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形成的。其中一个是生产力向西欧以及西欧衍生国聚集的原因,另一个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大爆炸的国际理由。

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在民主党12年后重新主导美国国会之后,这股一向标榜为劳工谋福利的美国政治势力是否将策划一系列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动作。就美国经济减速这一残酷的现实来讲,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样明确的是,美国人随经济减速而表现出的谨慎消费取向将迫使零售商必须增加廉价消费品的进口,否则,美国经济将陷入更加危险的滞胀格局。

另一方面,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一些附加价值极低的出口产品渐渐被淘汰,而附加价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则持续增长。这显然受到了国内企业不断增加以技术进步为主要目的的投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讲,虽然国内愈演愈烈的大学生就业难备受抨击,但客观上为改善出口产品结构创造了条件。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企业的投资活动不完全是健康的,主要表现在旨在降低能源消耗水平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投资项目尚未引起充分的重视。同时,不断恶化的公共基础设施供不应求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削弱比较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作用。

我认为,与其寄望于美国人不要扼杀中国农民工的生存环境,倒不如将保持中国比较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努力放到节能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上来。保护国内低收入阶层劳工的利益更多地是本国政府责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