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疯狂调低利率 当局认为不会持续下降
导语:汇丰银行突然降低优惠贷款利率,立即激起香港各大银行连锁反应。但这仅是市场流动性高度过剩造成的短期效应的结果,不会成为趋势。

随着更多的银行宣布将优惠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1月7日警告说,香港利率走势将继续与美国保持一致,不会持续下降。
    “美元利率正保持平稳水平没有见顶迹象,” 任志刚说,“香港各银行调低利率的举措仅是市场流动性高度过剩造成的短期效应的结果,不会成为趋势。”
    11月6日,汇丰银行突然宣布将优惠贷款利率由8%降低为7.75%,迅速激起了香港各大银行的连锁反应。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宣布将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了25个基点,交通银行和东亚银行将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了15个基点。
    11月7日,汇丰银行的子公司恒生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永隆银行、大新银行集团、美国(亚洲)银行和中信嘉华银行纷纷将优惠贷款利率削减25个基点。
    目前,汇丰银行、中行香港分行和恒生银行的优惠利率为全港最低,为7.75%,其余银行为8%。这3家大银行也是香港房屋贷款市场的领跑者,提供的房屋贷款利率为优惠利率扣减2.75个百分点,即5%。
    “一些银行的减利率动作仅体现出港元银行同业间拆借利率(HIBOR)的短期波动,不会形成趋势。”任志刚表示。
    “不同的银行因各自对资金的依赖程度存在差异而采取不同的策略。”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Freris表示,他还指出港元利率除跟随美元利率外别无选择。
    任志刚表示最近香港银行间的疯狂降低利率将对中小规模的银行造成压力,可能导致并购增多。
    大新银行集团常务董事John Nam承认该银行面临“更大获利压力”,但不严重。
    他认为应该正常对待银行间的并购。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认为,银行的减利率决定主要是市场流动性过剩和 HIBOR水平较高所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