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市场化该如何体现公平
导语:

我国北方地区已陆续开栓供暖。随着居民的房间逐渐变暖,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热度也在不断升高。供热体制如何改?

今年6月,建设部就透露,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的改革将在今年冬季全面推开。

这意味着实行了几十年的供热收费由职工单位向供热企业统一交纳的福利制度将在各地陆续走向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热费将以专项补贴的形式按月发放,由使用者直接向供热企业交费。

“实行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是推进供热计量收费、供热节能、供热市场化的关键环节和必要条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

截至目前,天津、河北、山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区,已经全部进行了由单位统一缴纳热费变为单位发放专项补贴、职工自行缴纳费用,即“暗补”变“明补”的热费制度改革。

改革以后,这些地区热费收费难的问题明显改变,缴费率由过去的60%—70%普遍上升到90%以上;供热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提高。

供热价格如何确定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建设部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供热价格管理办法,其中热力销售价格要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

“热价既有与水、燃气、电等产品相似的可计量性,又受房屋朝向、位置不同、热量在房屋间互相传递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不确定性,采取这种定价方式,各方面都比较能接受。”刘贺明说,“一个比较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很快就会出台了。”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但改革的路线是清晰的:改革的目的是要节能,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采暖需求,不是要老百姓多交费,更不能让任何一户人家因为供热体制改革而挨冻。”刘贺明说。

供热计量方式改革是供热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节能、改善暖费难收的重要手段。“分户计量”难在哪?“难点之一是对整个城区老式楼房的改造,仅涉及热表费就高达20亿元。这笔费用谁来埋单?”据兰州城镇供热站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国产热表费用在700元—1000元,而进口的则需要1000元以上。

分户计量改造时,普通家庭需要3—5个这样的热表,费用得好几千元,而购买热表费只是一个项目而已。要将旧小区内的串联改造成并联式的分户供暖,需要对楼房进行大手术,重新逐层安装完整的回路。一个单元有一户不同意,改造就很难进行。改造时不仅要毁坏房屋装修,还要支付数额不小的改造费。如果财政没有补贴,供热公司也无力承担。

呼和浩特市供热计量改革的推行同样存在很多困难。城发供热公司副总经理吴利勤认为,分户控制方便了企业控制与用户消费,但由于房屋的朝向、位置、距离冷墙的距离不同,热能消耗不同,同时又缺乏热能计量的精确方法,目前仍采取按面积收费的方法。

另一方面,顶楼、底楼、边户因为位置关系,保护了中间户,耗热量比较大。而通常购买顶楼、底楼、边户的人,经济上相对落后,按统一标准收费,会造成“富的人家收的少,贫穷的人家反而收的多”的不公平现象。

供热行业一直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也一直困扰着管理者们。现在,供热立法的制定已经明确列入了建设部的“十一五”规划,“相关的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这将是供热行业第一部全国性的比较完善的法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