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北京房价上涨 调控不能再“小打小闹”
导语: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根本问题是住房保障、土地等制度缺失。只有从此入手,打消房价上涨的预期,才能有效控制房价持续过快上涨之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调查显示,2006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北京以10.7%的涨幅领先全国。这是自2005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开始公布以来北京房价连续上涨的第15个月。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房价的不断上涨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宏观调控。

今年宏观调控以来,北京房价仍然在以两位数的同比涨幅逐月上升。今年9月,北京房价的同比涨幅为10.3%,8月是11.4%,7月份同比上涨11.1%,6月则为11.2%。不仅如此,环比房价也在不断升高,今年6月以来涨幅分别为1.2%、1.4%、0.9%、0.7%、0.4%。

全球著名商业房地产顾问公司世邦魏理仕北京分析师认为,近期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旨在从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入手,控制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稳定住房价格。“如果未来几个月不能达到调控的预期目标,不排除中央政府在保持经济稳定、社会和谐发展的压力下,采取更加深入、严厉调控的可能性。”

世邦魏理仕第三季度统计显示,即使是宏观调控主要目标高档公寓市场,北京第三季度依然供应量激增,并且新开盘项目售价仍处于高位,在售项目报价也有明显上涨。平均销售价格继续走高,较前一季度上涨了3.2%,达到每平方米2001美元。

全国房价上涨之势不减,个别城市更是越调越高。“可以说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并不理想,‘小打小闹’的调控政策已经难以改变目前的局面。”

社科院金融研究研究员尹中立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住房保障、土地等制度缺失。因此,“在这些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之时,房地产的调控效果不理想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尹说。

尹中立认为,只有从住房保障制度等根本问题上入手,打消房价上涨的预期,才能有效的控制房价持续过快上涨之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