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对储蓄的吸引力越发增强
导语:[经济观察网专稿]居民储蓄终于开始下降,但这是否意味着鼓励消费的措施开始见效?答案或许是否定的,真正有关系的是股市。

11月13日,央行对外发布了2006年10 月份金融运行总体情况,其中有一组数据非常值得探究,那就是当月储蓄存款减少 76 亿元,这是 2001年 6 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其中,活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减少 21.6 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607.9亿元。

同时, 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5.5%,增幅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是2005 年4 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另外, 10月末企业人民币存款余额10.7 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增幅比去年同期高0.2 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企业活期存款增加较多。1-10 月份企业活期存款累计增加7046亿元,同比多增6015 亿元,企业资金总体正常。

央行对此组数据的整体评价是“储蓄存款有所下降,企业资金总体正常。”

实际上,多年来政府一直看着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发愁,希望巨额的居民储蓄能够转化为更为有效的消费,现在可好了,居民储蓄终于开始下降,但这是否意味着鼓励消费的措施开始见效?答案或许是否定的,显然,储蓄的减少与消费并没有太多的关系,真正有关系的是股市。 

央行的分析认为,随着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储蓄存款一部分被分流到股票市场,这是月度储蓄存款五年来首次下降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 10 月份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 2161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182.9%。 

从2005年7月开始,中国A 股市场就走势强劲,上证综指从最低1000点上涨到目前的接近 1900 点,而在今年的10 月份,股指也是一路攀升,而市场成交量也保持在日成交 200 亿元以上。

在10 月份金融运行情况公布后的第二天,也就是 11月14日 ,央行今年三季度的报告出台,而这份报告中的 数据已经可以证实股市已经开始对储蓄发挥作用了。在这些数据中,活期储蓄的增长伴随着定期储蓄的下降,这实际上为股市活跃带来了条件。

根据 央行公布的第三季货币政策报告显示 ,企业和居民继续倾向于活期存款。 9月末,人民币企业存款余额10.7 万亿元,同比增长 15.1 %,比年初增加 1.14 万亿元,同比多增 3034亿元。

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多增4717 亿元,定期存款同比少增1683 亿元。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0% ,比年初增加 1.71 万亿元,同比多增 303 亿元。其中,活期储蓄存款同比多增 1632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1329 亿元。

央行的分析认为,活期存款的上升说明货币的流动性增强,经济的活跃程度提高,尤其是 股市的活跃程度。因而,股市对储蓄的作用其实在 10 月之前就已经开始反映,最突出的就是活期存款数量的增加,因为活期存款是证券保证金的主要来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