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投资减少会不会持续?
导语:

中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减少。有分析认为,伴随中国劳务费以及地价等成本呈现上升趋势,日本企业的投资目光开始转向其他地区,不过也有不同看法认为,中国市场的魅力今后仍然会吸引日本企业继续投资,这种减少不会持续下去。   

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较上一年同期减少30%,为32亿7000万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分析,目前美国以及韩国等国对华投资也在减少,这或许意味着世界对华投资的流向开始发生变化。该报道还指出,日本对华投资减少的原因主要为四点:第一,投资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达到峰值。如著名空调厂商大金工业对主力工厂的一轮投资完毕,2006年度对华投资计划同比减少42%,柯尼卡美能达商务技术的2006年度投资计划也比2005减少38%。

第二,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担心在华投资建厂的成本上升。近期中国各地相继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标准,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中,二十以上的地方政府今年将有所动作。此外,政府还将提高建设用地的使用金额。

第三,中国政府开始转变原来部分盲目吸引外资的政策。今年开始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指示以技术、管理信息等为标准进行外资筛选的方针,今后,中国可能将继续欢迎高新技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而仅仅为中国低成本劳动力而来的外资很有可能会难以获得审批。

第四,对外资企业的优惠税政策可能改变。目前为止,大部分的外资适用10%左右的企业所得税,但是,今后数年内中国将把该税率提高到24%—27%的议论已开始出现。
 

日本的瑞穗综合研究所亚洲调查部部长入泽对于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减少没有感到意外,但是他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入泽部长指出,对华投资减少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日本企业的大型投资项目告一段落。

《日本经济新闻》则分析,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出现新的变化,外界对劳务费以及地价等成本上升的担忧增加,有些企业开始扩大向印度等地区投资。

瑞穗综合研究所亚洲调查部部长入泽认为,中国市场继续扩大,对于日本企业来说仍然富有魅力;不过,企业的投资内涵也许要发生变化。他指出,迄今为止,以劳务费低廉的出口型投资为主,今后估计投资将转为面向中国市场,或是把中国作为对亚洲出口基地的投资。

另有分析指出,中国投资环境的确发生一些变化,担心成本增加的企业开始探索印度等新的投资地区。不过,由于目前印度的社会基本设施以及地理位置等因素,投资环境仍然存在许多尚待解决的课题。

另一方面,日本财务省此前公布国际收支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日本企业对华投资较上一年同期增加18%,不同于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两者之差出在何处?财务省国际局收支系系长须贺表示,日本的投资统计包括所有行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