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能否重启多哈谈判?
导语:

由于美国及欧洲在农业补贴和关税方面存在诸多分歧,多哈回合谈判自从四个月前破裂后到目前还没有新的日程表。于是,陷入停顿的WTO多哈回合谈判已成为此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经济方面的首要议题。

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15日参加了贸易及经济部长会议,并表示WTO希望看到在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方面有实质性进展。

与会的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15日表示,美国对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立场是明确的,即应建立新的市场准入机制以扩大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业领域的贸易流通,并削减农产品贸易补贴。她说:“这些是取得突破的关键因素。”

而越南贸易部长张庭选则明确表示说,重启多哈回合谈判是“(与会)部长们的责任”。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黎功奉则认为,现在是令多哈谈判起死回生的最后机会。

然而,APEC峰会真能重启多哈谈判吗?

有专家分析说,目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重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美国总统布什拥有的贸易谈判特权也将于2007年7月1日到期。凭借这项授权,布什可将谈判协议直接递交国会,国会只能通过或否决协议,而不可对其修订。

此外,尽管APEC论坛的21个成员国准备了一份声明草案,反映出该组织为重启多哈谈判所进行的广泛努力,但草案缺乏具体措施,而贸易谈判中的重要一方欧盟(European Union)并不是APEC成员,这无疑也使人怀疑这一草案的执行力。

“我们已经准备好打破现有的僵局:我们每个成员都愿意作出一定让步,”草案写道,“各主要国家应该对因为贸易而扭曲的农业补贴进行更大幅度的削减,同时减少工业税收……APEC成员准备率先采取行动,但其他国家也必须显示他们的决心和意愿。”

“我们希望其他地区的贸易伙伴能够同样投入到重启谈判的努力中并作出大胆的举措,”草案最后写道。

将于峰会后发布的另一份声明草案警告称,全球贸易谈判破裂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这份草案敦促谈判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旁,并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

APEC贸易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德库尔(Chris DeCure)表示,尽管欧盟、印度及巴西等其他重要谈判参与者将缺席本次会议,但为重启谈判达成的努力将持续下去。

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敦促,“为了这一轮谈判获得成功,每个参与国都必须迈出决定性的一步。”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弥合与非常实质性的贸易协定之间的差距。”

由于APEC高官会议、部长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是闭门召开的,所以每项讨论方案的具体内容只有正式公布后才能见分晓,而多哈谈判能否重生,也只能拭目以待。


新闻背景: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被称为“多哈发展议程”,简称多哈回合。按照原定计划,多哈回合应在2005年1月1日结束。但由于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2004年8月1日,各方贸易代表在日内瓦达成了多哈回合的框架协议,并同意将多哈回合的结束时间推迟到2006年年底。2006年7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的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因为分歧严重难以弥和,它们决定中止多哈回合的全球贸易谈判。

为了挽救陷于僵局的多哈回合,自2004年起,APEC会议的领导人都在为此不懈努力。在2005年的釜山APEC会议上,领导人正式发表了《关于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特别声明》,敦促DDA谈判在2006年达成协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