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重组:历经波澜但终获市场化结果
导语:

11月16日18:30分,广东发展银行总部大厦内,广发行董事长李若红,花旗集团并购部负责人马丽·苏·费勒,与身后的股东代表们一起在厚厚的一叠文件上一一签字。
   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由花旗携IBM信贷、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普华投资等公司组成的花旗标团将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认购重组后的广发行85.5888%的股份。 相关的股权比例安排为花旗集团20%,中国人寿20%,国家电网20%,中信信托12.8488%,普华投资8%,IBM信贷4.74%。
    242.67亿元人民币的售价在参与谈判的高层看来“相当理想”,广东省金融办方面亦称其最大限度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利益。
    其余原来广发行800多名老股东的股份缩股为15%,主要以香江集团旗下的香江投资为代表,但香江投资方面的代表并未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这个85%新股东阵营中的股权比例安排还是一个初步计划。基本维持了花旗、国寿、国家电网三方均衡的格局,持股安排4.74%的IBM信贷是不久前取代花旗自己旗下第一联合投资的外方投资者,为IBM旗下财务投资公司,普华投资为普天集团旗下投资公司。
    按照有关协议,广发行的经营管理主要由花旗方面操盘。这包括主要的经营管理人员将由花旗方面派出与物色,而广发行即将涉及的深度内部改造,各核心部门、核心岗位的走马换将工作亦将由花旗方面来主导完成。
    中国人寿近期频频出手银行领域,其目前股权中包括从中粮集团接手而来的一部分,其在广发行的投资是其目前以来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同样做为大股东的国寿将是花旗将来增持时最大的中方抗衡力量。
    本报获悉,花旗集团将向广发行提供包括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支持与协助,这意味着广发行即将按照花旗的经验与标准进行全面的内部改造。
    对花旗而言,获得广发竞标的胜利来之不易。按照广东省政府方面的说法,最终选择敲定花旗集团是按照“购股价格选高不选低,政府免责和降低政府风险条款选好不选差,价格和其他条款完美结合,有利于广发行未来健康发展”三个标准的结果,广东省政府方面还称,在广发行重组过程中,政府不干预具体选择投资者团队的工作,作为政府机关其主要作用与工作是监督与规范重组过程,为重组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
    据悉,接下来的3-5天内,花旗等新股东将与广东省方面就一些细节性问题进行深入磋商。知情人士透露,即将派驻广发的行长人选早已经在花旗集团内部敲定。此外,花旗一直在准备全球范围内的人才招募工作。为不久派驻广发的首席信贷执行官、财务、技术执行官人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由于签约前相关方面已经充分征询了银监会,尽管这个协议在时间上还需等待银监会的批复,但只是“时间与程序性问题”。签约后新投资者的款项随即划入共管账户。有关方面预计相关的股权交割手续将于12月18日完成。
    新的投资者引入后,广发行的净资产达到125亿元,重组后的广发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不良资产率等指标都达到了监管部门的要求。
    “尽管这个重组过程中历经波澜,但最后的结果依然是一个市场化的结果”,广发一位参与重组工作的人士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