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多哈谈判发达国家更需担责
导语:

在刚刚闭幕的APEC会议上,推动多哈谈判重启成为最大议题之一。

自从关贸总协定问世以来,多边贸易谈判因无法达成共识而中途“无限期中止”。尽管在利益分配格局方面存在严重缺陷,但多边贸易自由化以往的进展仍然令世界各国受益匪浅,多哈谈判僵持不下的局面对所有成员方均非佳音。数月以来,主要贸易大国先后表达了推动重启多哈谈判的意愿。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普遍奉行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特别是其中的东亚经济体堪称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成功标本。中国虽然正在调整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发展战略,但这种调整决不是抑制对外经贸发展,更不是削减对外经贸绝对规模,而是通过创造更平等的环境让内需得以充分发挥其增长潜力,增长速度超越外需,从而逐渐取代外需成为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次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再提多哈谈判重启,可见东亚经济体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方心情之殷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此问题单独发表声明,表示打破多哈谈判僵局、重启谈判刻不容缓,亚太经合组织的前途与一个强有力的多边贸易体制紧密相连,成员方将努力重启谈判,承诺为打破谈判僵局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和决心”。全世界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作出这样的声明,无疑是对重启多哈谈判的有力支持。此次会议否决亚太自由贸易区提案,也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支持了世贸组织。

尽管有关各方的公开表态不可不谓积极,但折冲樽俎的较量并不会就此结束,薄熙来与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的会谈就表现出了这一特点。薄熙来强调多哈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中国在“入世”时做出了重大承诺,目前关税水平已经是发展中国家中最低者之一,中方愿意作出与自己能力相称的贡献。施瓦布则提出谈判取得突破的相关要素,即美国和欧盟要在农业国内支持方面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发达成员、特别是十国集团拿出新的农产品市场准入出价;发展中成员在农业领域可以有特殊产品,但也需要提供有意义的市场准入机会等。

其实,且不说多哈回合的“发展回合”之名必须名副其实,单就多边贸易谈判所提供的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持续增长的经济产出而言,这是国际社会的“公共产品”,各国为此承担的协调成本类似税收,因此分担协调成本时也应当符合衡量税收公平的标准,即受益原则和负担能力原则。根据这两个标准衡量,尽管发展中国家应当而且必定会为多哈谈判作出自己的贡献,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要求过多亦属过分。

在当前之所以需要重申这一点,不仅仅是因为发达国家在国际经贸谈判中推卸责任的作风,更是因为华盛顿国会山上的风云变幻给美国支持多哈谈判的真实力度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华盛顿权力殿堂的新主人们能否善用政治影响力,能否表现出足够宽广的政治视野,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