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差距加大体现福利系统的缺失
导语:

中国发展的例子使发展经济学家相信,经济增长是消除贫困最好的方法。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每年以约10%的速度增长,连续的增长已经使它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经济学家的论点是,如果经济规模持续扩大,那么每个家庭从中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合理收益就会变得更加容易。

世界银行的新发现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它显示中国一部分人口的收入出现了下降──尽管这个国家的总收入大幅度上升。这表明,富裕人群变得更加富裕是以最贫困的人群为代价的。整体社会福利提高是中国接受不均衡发展的底线,但这一发现却与这一点背道而驰。

根据亚洲发展银行对中国数据的分析,不论是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之间,还是内陆及沿海地区,抑或高薪与低薪工作,处处都显示收入最高的人与收入最低的人的差距在不断扩大。

很多观察人士将这种状况归咎于中国社会福利系统的缺失。随着医疗费用不断飙升,并且没有一个完善的医疗保险系统来承担这些费用,医疗保健成为外界特别关注的焦点。那些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用的患者经常无法在医院接受治疗。

退休学者李志宁说:“在经济改革之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就已经很脆弱了。改革后,它近乎完全消失。”他还说,这使政府在缩小收入差距上没有多少可用的工具。“我认为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强调说,世界银行的发现并不是最后精确的结果。得出上述结论的数据是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通过对大量家庭进行调查收集而来的。

首先,这个调查是对中国社会最贫困的人口在两个不同时点的简单对比,它并没有对同一人群进行持续跟踪。因此,这并不意味2001年最贫困的10%人口在2003年的收入都下降了2.5%。其次,世界银行于2005年开始进行分析,因此它并没有获得2005年及2004年的完整数据。最新的数据可以决定这种收入下降趋势是否在不断延续,或者只是一个独立现象。

郝福满还说,世界银行的分析发现了一些好消息。最贫困的10%人口中大部分属于暂时性贫困,他们贫困状况主要是由突发疾病、失业或者土地征用等引起的。这就意味着,医疗保险或失业福利等基本的社会保障网络能够帮助他们脱离贫困。

最贫困人群中仅有20%-30%属于长期贫困,即使这样,这部分人也有一些积蓄。

北京咨询公司Dragonomics的葛艺豪(Arthur Kroeber)表示,世界银行的这一发现“意义重大”,因为它表明“水涨船高”(rising tide lifts all boats)的观点错了。他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一些人的绝对状况恶化,那么就应该引起政府的关注。”

在世界银行研究的这两年,中国的通胀水平很低,在2002年甚至为负值。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黄亚生(Yasheng Huang)表示,世行的这一发现并没有让他感到惊讶,他相信,中国的贫困状况甚至可能比这还要糟糕。他说,中国对贫困的定义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中国将贫困线定为年收入约650元人民币(合83美元),约为人均收入的5%;相比之下,美国的标准则是人均收入的12%。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很多年来,中国特色经济改革的成功使中国政府能够对诸多关于改革负面影响的指责置之不理,这些问题包括环境不断恶化以及社会医疗保健体系不完善等。只要经济增长最终能够让每个人都受益,改革就是利大于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