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储蓄偏好”发生转变
导语:要关注消费水平是否变化,由此判断存款下降对消费增长的影响。若对消费确有影响,投资增长模式向消费增长模式的转移可能迈出了第一步。

时隔5年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再度逼近2000点。
    11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府附近一家营业部里,并没有人潮鼎沸。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工作人员的热情:“现在大家都在网上交易,如今的年轻人真有钱,上周一个小伙子过来,一下就从银行转过来了200万。”
    这部分解释了为何10月份的居民储蓄存款减少了76亿元——5年以来首度月度储蓄存款下降的现象。
    这个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现在的资金是被迫被挤向了股市,“老百姓用这个钱是来买房子的,房价上涨太快,大家就觉得太亏了,近来股票价格又不断创新高,大家就想用这些钱去多赚点钱。”
    但是上述券商的工作人员说,指数涨了这么多,很多人还是“没有挣钱”。不过,大家都希望能够从中“捞一笔”。
    这天下午开盘,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在1950点左右,而深圳成指已经突破了5000点。上次达到这个水平,已经是5年以前。
    哈继铭认为,中国储蓄存款不可能一直出现绝对量的下降,一旦股市下降,资金会重新变成储蓄。
    无论如何,储蓄存款的下降,可能意味着中国人多年来的理财习惯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的迹象。
    “不论这只是偶然的变化,还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这个变化至少显示了多年的‘储蓄偏好’开始有可能发生转变的‘动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现在,银行向他们的储户推销的并不是要他们存更多的钱,“个人理财”是银行的流行语,在银行大部分的营业点,有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可供储户选择。这在几年前还不可想象,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已经以千亿计。
    开放式基金销售状况也很不错。一位证券公司营业部的人对记者说,基金净值增长迅速是重要的原因。
    资料显示,10月份就有十余只开放式基金发售。而今年以来,市面上不乏净值增长超过50%的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6日,开放式基金总份额约为4214亿。
    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研究员赵庆明说,储蓄存款减少,主要是有三方面引起的,一个是股票市场活跃;另一方面,是中国消费创新高,比9月份时增加了440多亿;第三点是国债的发行,10月发行了多期国债。
    赵庆明认为,储蓄下降是暂时的,持续下降需要中国的消费额大幅上升。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9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4.3%。同样有假期的去年10月同期的增长水平是12.8%。今年的增幅要高出了1.5%。
    但是在这之前,城市居民可能比以往更加热衷于存钱。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799元,人均消费性支出6480元。以此计算,城镇居民的储蓄率超过了26%。这个数字在2000年是20.4%。
    左小蕾说:“要密切关注消费水平是否有所变化来进一步判断存款下降对消费增长的影响。如果对消费也有一些影响,投资增长模式向消费增长模式的转移可能迈出了第一步。”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