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亚太可靠能源供应商
导语:建立可靠而全面的能源安全系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战略目标之一。没有稳定的能源市场就会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威胁。而这更凸显了俄罗斯的资源地位。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为《经济观察报》撰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周(11月17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全球能源如今已成为全世界的一体化进程,所有参与者,无论是能源消费国,还是能源生产国,都无一例外地站在一条链条上,彼此互补,彼此支持。显然,没有地区的参与,加强全球能源安全是不可能的,正是区域关系、地区性组织能够将能源链条连接成一个统一而完整的世界能源体系,并使它更加牢固。因此俄罗斯把全球能源安全的题目作为圣彼得堡八国峰会的首要议题。我们邀请世界大国(包括亚洲地区的大国)进行大范围的对话。

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在其成员的涵盖面上和解决问题的规模上都比同类组织更为突出。我们认为,这个有发展前途的组织不仅是协调亚太各经济体的平台,而且是在国际事务中捍卫和发展这一地区多边协作原则的平台。

据专家们估计,世界政治和经济中心正逐渐转向亚太地区,这一地区的发展比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快得多。这里生产着全球GDP三分之二的产品,集中了世界的大部分投资。

俄罗斯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它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年增长率超过20%。近来这一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积极影响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发展。

与亚太地区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双边和多边的互利合作的积极发展符合我国的战略利益,也保证着这一地区国家的稳定与持续发展,提高了这一地区国家的能源安全水平。

俄罗斯具有很大的资源潜力,它不仅能够成为亚太地区某个国家的能源供应商,而且可以成为亚太地区整个市场的可靠的能源供应商。根据俄罗斯的能源战略,在国家东部发展天然气市场的基本方针之一是实施天然气出口渠道统一的出口政策,这可以避免俄罗斯不同部门之间的竞争,保证最高效地向亚太地区国家提供天然气。

根据中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需求量制定了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建立统一天然气开采运输和供气系统的纲要,规定在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萨哈林州将建立4个大的天然气开采中心,将来这些中心将连接成统一的俄罗斯供气系统。

谈到在亚太经合组织将要实施的项目,不能不提到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峰会制定和批准的能源安全倡议。后来根据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和能源部长的建议对该倡议的内容进行了几次修改,并增加了一些内容。在2004年马尼拉的第六次会议上认为有必要将应对危机局势、提高能源业效益、能源来源的多元化和发展能源领域的创新技术写入这个倡议。在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圣地亚哥峰会的总结性文件中谈到了这一点。

这个倡议中有保障不间断地向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供应能源的短期措施和长期措施。例如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特别重视在追踪、处理和交流有关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信息方面以及在建立战略能源储备方面发展合作;美国、中国台湾重视能源多元化和宣传使用液化天然气;日本和韩国重视提高核能的作用;中国、美国、泰国、新西兰等国重视可替代能源的利用和新的节能技术。

俄罗斯多次表示愿意对建立亚太地区新的能源格局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格局应当保障这一地区的能源消费者从地域上多渠道地进口,保证能源供应的不间断性。在俄罗斯境内实施的许多项目就是为了这一点。例如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可能修建到中国和韩国的支线),以及在萨哈林建立的液化天然气工厂。

建立可靠而全面的能源安全系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战略目标之一。没有稳定的能源市场就会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威胁。亚洲国家能源需求的增加不仅是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而且是政治和安全等因素引起的。为了稳定能源市场,整个国际社会必须协调一致。

能源领域的全球化与提高能源安全是密不可分的。保障亚太地区的能源安全应当建立在能源出口国和消费国都可接受的价格基础上,建立在长期的、可靠的和生态上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的基础上。除了能源协作各方应协调自己的利益外,必须确定具体措施,以保障稳定获取传统能源以及实施可替代能源的发展计划。

平衡地和公正地供应能源是目前和未来的能源安全的基础,因此必须集中力量来发展创新技术。

必须全面考虑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提高能源利用率问题。整个地区能源不足会大大阻碍经济发展,而对能源的不稳定利用会导致全球的和地区性的生态灾难。最近专家们在积极讨论如何通过更积极地发展非传统的能源来增加能源的利用途径问题,必须建立起符合整个国际社会利益的能源安全体系。

依靠各种机制的有效工作而建立起来的一体化能够有效地保障亚太地区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作为这一组织的成员,俄罗斯可以在一个多边组织中发挥作用,在形成稳定的、平等的经贸体系中,在解决最尖锐的地区和全球问题及挑战中发展合作,同时也促进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