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导语:

 

评选背景 

孔子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但在现代市场经济时代,重利是企业的本性,而且,社会也需要有“利”的企业。但仅仅有“利”的企业不一定受尊敬,有“利”又有“义”的企业才是受尊敬的企业。

为什么有些企业比别的企业获得更多的尊敬?没有惟一的答案。人们出于不同的理由钦佩不同的企业。通用电气赢得人们的尊敬,是因为它的领导力和管理水准,借此,通用电气可以不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微软受人尊敬是因为这是一家深具远见的公司,索尼则通过不断创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可口可乐受人尊敬,不但因为它拥有特别的产品,还因为它所表现出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
   
中国经历了2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它们与外资跨国企业一起构成了新的经济成分,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被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
   
评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是为了在500强和100大等纯粹规模实力的评价之外,为企业树立新的标准,成为体现企业长久生命力,衡量企业成功与否,评价企业是否对社会更有价值的重要因素,倡导企业更全面、更平衡地处理与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而这个标准就是“最受尊敬”。企业追求受尊敬反过来有助于实现其利润追求,以美国为例,统计研究显示,每年进入前50名的美国最受尊敬企业的利润率、资产回报率等各项财务数据的平均值明显优于每年进入财富500强的企业。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调查问卷过程中,在回答“对一个企业表示尊敬要从哪些方面考虑?”的问题时,排在前六位的因素依次是社会责任感、公司形象、创新能力、管理水平、企业伦理和商业道德以及战略能力。可见,财务实力、战略能力、发展潜力这些涉及企业生存、发展的硬指标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性正在越来越被像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企业伦理与商业道德这些软竞争要素替代。对公司形象评价指标的重视,一方面说明企业在这方面投入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精英人士对商业英雄的渴望与崇拜。

活动宗旨 

企业受尊敬体现了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的良好社会形象,反映出社会对企业价值的认可与承认。同时,有利于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企业凝聚力。有鉴于此,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观察报》社从2001年起发起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提出最受尊敬这个概念,就是想倡导企业关注利益目标之外的事,关注社会、关注环境、关注弱势群体等,希望借此帮助社会营造一个企业重社会责任、重诚信的氛围,希望好企业更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尊敬,为营造有信誉、讲责任、重道德的商业社会做一些事。同时帮助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树立卓越的社会形象,赢得更多的尊敬。

主办单位

《经济观察报》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

 

评选流程与时间安排

流程说明:

?         候选阶段

1、听取各方意见。主办方与专家团、获奖企业、著名企业等相关机构充分沟通,听取关于组织结构、及评选流程的各方意见。

2、增加申报企业进入候选名单。在本报及合作媒体、eeo网站、新浪网上充分宣传,申报企业提交报名表,组委会将其列入候选企业名单中。

3、候选名单构成  保持12大类,29个行业的基本规模不变,在往年既有候选名单的基础上,将没有在榜单中的各行业前5名增补进来 。在前期与各方的沟通中,专家和媒体推荐的企业也可列入候选名单。

 候选名单=既有名单+申报企业名单+专家、媒体推荐名单

?         入围企业评选阶段

1、策划本年度评选主题 

与编辑部协商策划本届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主题。该主题要体现出年度特征,做为评审的大方向。后期的入围企业宣传、入围企业展播、颁奖典礼等都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2、发放问卷

向大中、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士及大学的MBAEMBA开展问卷调查,汇总统计并根据得票数量对所有候选企业进行排名。

1筹备:9251028

确定本年度的评选主题、评选标准、评分体系,并通过国家统计局等多种途径,搜集企业、行业等相关数据,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研究部初步确定本年度评选的候选企业。

2首次公示:1127

初步确定的候选企业在网、mccp网站以及《经济观察报》上进行公示,接收各方反馈。同时,对初定的候选企业发出参选邀请函,收集参与企业的确认回执;在初定的候选企业名单之外,接受自主申报的、符合参选标准的企业自愿申报;在综合了确认参选的企业和自愿申报的合格企业后,最终确定“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候选企业。

3年度候选企业公示:1215

在作问卷调查期间,截至入围的50强企业产生前,“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候选企业在mccp网站一直公示,期间由《经济观察报》特辟版面进行公示。

4问卷调查:11161215

针对年度候选企业名单,对各大商学院的EMBAMBA、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资深的企业管理咨询顾问、财经观察家与资深的编辑记者进行问卷调查。

5年度50家入围企业产生:115

对收集回来的有效问卷汇总后进行统计和分析,产生“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50家入围企业。

6年度50家入围企业公示与材料征集:115215

网、mccp网上公示50家入围企业,并由《经济观察报》特辟专版进行公示、对入围企业的产生进行说明和评述。

7专家现场评审会:315

专家审议入围企业的材料,并在北京大学现场进行集体评议,最终产生“2006年度最受尊敬企业”25家。

8颁奖典礼:427

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隆重的颁奖盛典。

9追踪报道:4281028

 

“最受尊敬”标准

本次参选的企业必须符合以下“51”标准,标准如下:

1.    企业的注册地在中国大陆,或者其主营业务60%以上在中国大陆;

2.    企业的主要经营业务不属于非健康产业;

3.    企业在中国大陆的运营时间至少在5年以上;

4.    企业的某项主营业务至少要进入行业前10名;

5.    企业每年的营业额最近连续3年在5亿元以上,并不能在最近的连续三年中利润亏损。

6.  无重大CSR问题。

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主题是管理创新,综合以下六大类指标构建专家委员会的评分体系:

1,管理创新:考察管理创新成果的数量和效果,以及管理创新能力;

2,财务绩效:考察企业历年财务指标的稳定性、增长性;

3,发展潜力:考察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期的投资价值回报,包括行业地位、规模实力、品牌成长性等;

4,人才竞争力:包括人力资本的高能量级、稳定性、每单位产出的有效性;

5,社会责任感:包括对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贡献、社区与股东的关系、员工的薪酬福利培训、产品或服务中的商业伦理;

6,国际化:考察国际化程度与有效性。

 

主办单位简介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创刊于2001416,因其在商业财经领域权威和深入的报道,已成为目前最为专业的商业财经报纸。《经济观察报》向目标读者提供有利于他们做出正确决策的资讯产品,其内容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政策信息、金融和资本市场新闻、产业和企业新闻,以及评论和生活资讯等。报纸每月出版《研究院》、《商业评论》、《蓝筹地产》和《生活方式》增刊。

《经济观察报》以中国社会拥有财富、拥有权力、拥有思想、拥有未来的人群为读者对象,影响百万主流人群。读者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

《经济观察报》“理性,建设性”的办报理念,得到了读者和客户的认同,报纸的客户主要集中于进入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本土的领袖企业。

目前报社拥有130名采编人员,30余位签约专栏作家,数十个境内外合作机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沈阳、成都等处设立办公室;报社创建五年,已成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管理最规范的商业财经报纸之一。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

中国最大、最权威的管理案例研究机构,专业从事管理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案例资料库建设的非赢利性专业研究机构,起源于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九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库组建工程”。自2000年成立至今,共收录了1300多个国内外企业案例;100多个视频案例;出版了涵盖工商管理学科各主要领域的案例丛书,举行年度的全国性和国际性案例研讨与教学交流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国内外合作项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