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该向汽车业学点什么?
导语:

中国汽车业的降价狂飚并未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什么灭顶之灾,反而使中国汽车业提前进入了万紫千红的春天。
   2006年11月19日,作为全球A级车展,以“追逐梦想”为主题的2006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正式拉开了帷幕。
    车展火爆的程度用“倾国倾城”四个字来形容,不算溢美。仅仅两个“专业观众日”,观展人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次。
    据统计,“车展媒体日”首日前来观展的媒体记者竟多达6000多名。这两天,中国媒体海陆空三军一齐出动,汽车展的消息文字图片铺天盖地,全都是占据最抢眼的位置,成了超级免费广告。这一战,汽车新闻大轰炸,为中国汽车业省下的广告费,何止数十亿元。
    第二天为“专业观众首次开放日”,看展人数达到5.8万多人次,接近展馆内的接待极限的6万人次。让展会的神经好不紧张。11点左右,场馆内达到观展高峰,有3万多名观众在场内停留。由于入场观众太多,进场压力最大的国展5号门,还暂时关闭了电子门禁系统。而1号馆2层豪华车聚集的展厅由于观众如潮,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使拍照都无法进行,以致使展馆不得不启动应急机制,以免发生踩踏事故。
    北京汽车展火爆的程度居然使展馆一带的交通发生拥堵,使交管部门不得不实行紧急交通管制。
    面对如此火爆的北京汽车展,北京房展该说些什么?中国的房地产商们心里会不会有些许酸楚,些许嫉妒?
    而汽车销售火爆的程度更让人吃惊。
    售价不过4万元的吉利经济型轿车,让人们怦然心动,开展当日销售商便喜孜孜地卖出了1000多部。到闭幕那天你来看,包括所有展品,无论便宜贵贱,都会一扫而空。
    直让人叹息:汽车离我们越来越近,商品房离我们越来越远。
    而这一切的发生都是由于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汽车业爆发了降价大战,而在同一时间段,中国房地产爆发了房价狂飚。
    中国汽车业的降价战是从人世后的2003年拉开序幕的。
    2003年,中国汽车业的平均售价下降了9%,而所有参予了降价战的生产厂家,没有一家是亏损的。2003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卖疯了。
    2003年中国汽车业全行业销售收入9256.64亿元,利润总额754.56亿元。继续蝉联中国赢利能力最强的行业榜首。而2003年,中国的房地产拉开了大涨价的序幕,全国商品房4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价格涨幅为9%。上海房价涨幅为24%。
    两个行业的区别是:车价跌了9%,房价涨了9%。
    中国房地产与中国汽车业,上演了一场充满喜剧色彩的《龟兔赛跑》,而且最要命的是,兔子它愣没打盹。
    到2006年,中国房地产与中国汽车业两个行业的现状和前景,己不可同日而语。中国汽车业己绝尘而去,将中国房地产业远远地扔在了后面。一个是中国赢利能力最强的行业,一个是中国在赢利和亏损的边缘上,苦苦挣扎的行业。
    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中国汽车业正在走出暴利行业的桎梏。
    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315万辆,远远超过2001年233万辆的产量。增幅高达40%,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达到450万辆,增幅高达45%。由此,中国汽车产量在世界上的排名,由2001年的第8名,跃升到2003年的第4位。2004年,我国的汽车产销量540万辆。2006年将达到700万辆。
    真的让人好惊讶,曾经是幼稚工业,毫无国际竞争力可言的中国汽车工业,竟然能排名进入世界4强!  
    2006年中国汽车业,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从现在到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会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2010年将达到1,000万辆。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汽车生产第一大国。看来,他的讲话过于保守,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头们的估计是,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量会超过1500万辆。
    中国汽车业前景可说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而中国房地产业的前景却让人忧心忡忡。
    到2006年年底,中国空置房面积多达12,500万平方米,占压资金达到2,500亿元,居全国各行业不良资产之首。2006年,中国房地产己成为中国最脆弱的行业,中国发生大灾大难概率最高的行业。
    汽车业的例证表明,降价狂飚给中国房地产业所带来的未必是世界的未日,降价狂飚给中国房地产业所带来的将会是圣诞节、复活节和狂欢节。很可能,谁带头发动降价狂飚,谁将成就“赢家通吃”的春秋霸业,成为中国房地产业会际风云的巨无霸。
    (本文作者为搜狐财经频道评论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