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后市将如何发展?
导语:

“与其说是人民币升值,不如说是美元下跌的幅度更大,形成了人民币对美元的相对升值。”中汇网首席分析师李军认为,“现在的汇市上,大家议论的都不是人民币升值了的问题,而是美元贬值,要换成什么非美货币。”

近期,美元兑主要货币近期不断走低。而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强,已逼近港元兑美元水平,延续了人民币缓慢但平稳的升值走势。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攀升124个基点,达7.8402元。而与美元挂钩的港币汇价已与人民币极为接近,人民币币值首次贵过港元。

“在此之前,人民币兑港元一直在1.0上方,由于港元是与美元挂钩的,随着人民币的走强,这一比例将被改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

“从目前美元的疲弱走势判断,人民币贵过港元的情况将很快会出现。”汇诚咨询分析师关威预测说。

“如果仅从国内因素考虑,我觉得人民币汇率今年到7.84也就差不多了,但如果国际市场上美元继续大幅走弱,那就很难说了”,南京商行的陆明则对年内人民币汇率走势作出预测。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的升值步伐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打住”?人民币后市又将如何发展?

“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我们现在要讨论的只是一个节奏的问题。”建行研究部的赵庆明博士表示。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也认为,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长期存在的,而人民币升值也将是一个必然趋势。他表示,这一现象存在的根源,在于金融体系基本面的改善和国内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是中国参与国际分工的不可逆转的结果”。 

而将人民币升值的话题放在更大的国际环境中考虑,会发现更多支撑人民币走强的理由。彭兴韵表示,美国经济有放缓趋势,美元持续贬值,同时中国则保持着较快经济增长,这些因素都支持人民币的升值。 

“生产力的提高和国内需求的增长将确保人民币持续升值。”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宏观战略主管马骏以部分货币显示升值趋势的亚洲国家为例说明,在长期内,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轻易地被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所抵消。

马骏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大于贬值,因为即便经济增长水平在8%到10%之间,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仍表现强劲。

“尽管未来贸易顺差和GDP会有所下降,但劳动生产率将增加并带动人民币上扬,包括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而高盛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称。

就在上周,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还表示,美元走软给东亚国家的外汇储备带来风险,这番评论成为了美元兑欧元等货币在上周末骤跌的一大原因。她也表示,在金融体系不是很健全、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的情况下,过早实现汇率比较大的灵活性,将可能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损害。因此,对于人民币汇率要灵活到什么程度,应该有一个“充分探讨并统一认识”的过程。 

但是人民币弹性继续增强、汇率升幅再创新高显然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余屹表示,我国贸易顺差依然居高不下,基于中美利差水平、双方共同利益等因素考虑,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压力还在增加。

而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各大机构已纷纷更改了人民币升值预期。摩根大通和巴克莱都认为,人民币汇率年底将有望达到7.75。明年将有10%左右的升值空间,预计明年年底将达7。花旗预测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底前将升至7.76。

不过,有观察家表示,人民币并不会过快升值,甚至将面临贬值的压力。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在人民币名义汇率高企的同时,实际汇率其实不升反降,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民币名义汇率是指对美元汇率,而实际汇率是指对一篮子货币汇率。11月份以来,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了390个基点,升幅为0.5%左右,但对其他几个交易货币中,对欧元贬值了2.8%,对日元贬值了1.2%,对英镑贬值了1.55%,虽然对人民币对港币有所升值,目前已经逼近1:1大关,但这主要是港币实施联系汇率制度紧盯美元所造成的。因此有分析指出,从实际汇率的角度来考虑,人民币升值幅度远没有从美元的角度看起来那么大,甚至可能有所下降。

“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处理好由于经济放缓造成的生产过剩问题,人民币将面临贬值压力。”巴黎百富勤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预言,如果因出口下降造成的生产过剩不能被国内市场吸收的话,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将从3%到5%的升值趋势变为走低。

“因此,不断增加国内需求是关键所在。”陈兴动称。

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则认为,受我国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影响,一段时期内,人民币将保持稳中有升的走势。不过当前人民币升值走势存在较为浓厚的市场炒作成分。

梁小民表示,以目前市面上流传的“美元面临抛售恐慌”说法为例,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长期内将保持相对稳定。虽然美国政府已对明年经济增速作出回调预测,但这对美元汇率影响不会太大。

“人民币适当升值有助于让经济降温,但过度升值会对经济产生收缩作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刘元春表示,“目前人民币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加强汇率机制改革,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而不是单纯考虑升值问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