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经济学家预警人民币走势
导语: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处理好由于经济放缓造成的生产过剩问题,人民币将面临贬值压力。

法国巴黎百富勤的高级经济学家认为,美国领导的全球经济放缓趋势将在未来几年内使中国经济增长降低几个百分点,还将导致3年后人民币的贬值。
     11月20日,巴黎百富勤董事总经理和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警告说,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处理好由于经济放缓造成的生产过剩问题,人民币将面临贬值压力。
      陈兴动预言说,如果因出口下降造成的生产过剩不能被国内市场吸收的话,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将从3%到5%的升值趋势变为走低。
      “因此,不断增加国内需求是关键所在。”陈说。他认为公共部门的政府支出尚显不足,特别是在社会、教育和文化等领域。
      然而,其他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与陈兴动不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宏观战略主管马骏,以及高盛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均认为,人民币将持续升值,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增加并不能抵消这一趋势。
      百富勤预计,2009年中国出口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8.4%降低至10%,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控制贸易顺差的措施。
      “我们期望能看到人民币汇率更广泛的汇率浮动范围,实现双向浮动并接受更大程度的升值。” 陈兴动说。
      陈兴动预计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1539亿美元,到2009年随着调控措施作用显现,将逐渐减少为1198亿美元。然而,出口降低和外贸顺差缩水将降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
      陈兴动认为,如果国内需求不能增加以消化过剩的产品,人民币将出现贬值。
      中国公布今年前9个月GDP的实际增长达到10.7%,已超过9.7%的政府目标。陈兴动预计2009年中国实际GDP增长将下降为7.9%。
      其他两名经济学家相信生产力的提高和国内需求的增长将确保人民币持续升值。
      马骏以部分货币显示升值趋势的亚洲国家为例,说明在长期内,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轻易地被更高的劳动生产率所抵消。
      他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大于贬值,因为即便经济增长水平在8%到10%之间,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仍表现强劲。
      “尽管未来贸易顺差和GDP会有所下降,但劳动生产率将增加并带动人民币上扬,包括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胡祖六认为。
      央行行长周小川于11月19日在悉尼表示,投资增幅和工业产出增长的回落减轻了提高利率的压力。
      陈兴动同意周小川的看法,认为利率提高的压力已减弱。
      陈兴动认为通货膨胀的缺乏有助于维持目前2.75%的低利率水平,他相信成本的增加将推动明年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分别提高至2.79%和6.39%。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