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长短期国库券收益率倒挂
导语:收益率曲线前端已暗示市场将静候美联储的宽松政策。美联储官员需要确信经济急需刺激、见证核心通货膨胀率急剧下降、通货膨胀预期确有缓和之时方能做出决定。

自10月中旬以来,4周期短期国库券及30年期长期国库券的收益率曲线似乎翻转了过来。两者之间利差缩窄,反映出稳定的货币政策对收益率曲线前端的直接影响。
    收益率曲线的前端更易受美联储决策的影响,且周期性波动,似乎向美联储宣战:如果通货膨胀再不缓和,进一步紧缩在所难免,但似乎又预期美联储将在2007年第二季度重归宽松货币政策。
    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的演讲则暗示12月12日的政策会议将继续偏向紧缩的货币政策。伯南克明确重申,“美联储经济前景预期中,通货膨胀上扬风险是最为突显的风险,如果发展形势果真如此,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着手向国会通报这一风险。”但是同时,伯南克说:“目前经济活动放缓大体上与美联储7月份报告的预期一致。”非常有趣的是,伯南克将通货膨胀上扬风险称为“最为突显的风险”。2003年以后,这个词似乎已经从人们的耳畔消失。但是,专家对伯南克的解读却是“正如美联储其他官员表示,货币政策正沿着正确的轨迹前进”。
    新走马上任的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警告通货膨胀加速的风险。“通货膨胀的持续扩散是一种货币现象。所以不能排除过去五年内美联储激进的货币政策也助长了核心通货膨胀的增长。因此,只有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足以对冲前几年的累积效应,通货膨胀才有可能下降到合理水平。美联储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并应意识到保持目前的政策立场或进一步实行紧缩措施符合经济的长远利益。”
    市场认为,进入2007年,美联储将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但是有可能在5月9日的会议上开始实行宽松货币政策。2007年4月到期的联邦基金期货的隐含利率6月底冲上5.545%,而10月初至5.045%,目前又攀升至5.20%以下。近期,5月份合约利率(限制交易量及未平仓量)也被逼至5%。然而,自夏天期货利率走高的希望破灭以来,一个月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间拆借利率)拆息利率比联邦基金利率更加稳定。
    由于短期国库券发行供应来回波动,其利差也持续不稳,但是3月期及6月期国库券均持续呈现交易负利差。本年初,较为活跃的3月期国库券利率比美联储目标利率高22个基点,但是自7月份以来,其利差始终为负,反映出短期债券利率的预期走势。短期国库券收益率倒挂现象进一步反映出市场对2007年货币政策若隐若现的乐观心态。
    自9月末以来,4周期国库券及3月期、6月期国库券收益率曲线呈现扁平化,利差缩窄。同样,中长期国库券市场利率及短期国库券收益率的利差也持续缩窄并倒挂。
    上述现象说明,在不远的将来,美联储将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会这么做吗?当然会。尽管短期利率及利差预测货币政策及利率走势的准确性并非100%,但它却是一个可靠指标。
    总之,收益率曲线前端已然暗示市场做好准备静候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但还需要等待几个月的时间。美联储官员需要确信经济急需刺激、见证核心通货膨胀率急剧下降、通货膨胀预期确有缓和之时方能做出决定。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