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不是贸易战的武器,而是公正的协调人
导语:

问题:
1、中国成为WTO的一员已经5年了。WTO总干事拉米先生总说:我们所有人都将受益于全球贸易。但在中国,有种声音认为,中国政府为加入WTO做了过多的让步,这种让步已经伤害到了中国的一些本土产业,比如装备制造业、大豆业等等。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您如何评价中国入世5年来的表现?
  
2、中国与美国、欧盟近几年的贸易争端越来越多,比如纺织品、皮鞋、汽车零部件、知识产权保护等等,美国、欧盟与加拿大三方刚刚将与中方的汽车零部件争端诉诸WTO裁决。请问,在您看来,通过双方的谈判磋商来解决贸易纠纷,与将纠纷交由WTO争端解决机制来裁决,有何不同?
   
3、您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4、您对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有何预测?您对全球多边贸易的前景有何预期?

回答:

WTO不是贸易战的武器

拉文:我们还是让数字来说话吧: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从加入WTO到去年,中国的贸易总额几乎翻了两番,由入世之初的5000亿美元翻至2005年的14000亿美元。根据WTO的预测,中国今年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看看这些数据,你很难相信中国加入WTO是个错误。

中国本土的某些行业确实感受到了激烈的竞争压力。但显然,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也使得许多美国企业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供应商的压力。竞争的加剧,会促成中美国内及国际的生产效率随之提高,这正是国际贸易格局中很自然也很理想的结果。

当然,如果双方希望贸易来往能够持久,那么互惠互利必不可少,政府不应通过人为的政策手段为本土产业谋求利益。

拉文:布什政府一直充分利用双边合作机制来解决双方之间的问题,比如中美商贸联委会。但是,如果磋商失败了,就需要寻找一些其他方式来解决,包括WTO争端解决机制。

但应该牢记,WTO争端解决机制旨在将争议非政治化。而且,利用WTO这类准司法的方式解决争端,也只是处理疑难贸易问题的工具之一,它不是贸易战争的武器,它不会导致一触即发的贸易战。在成熟的双边关系中,这些争端将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很好的解决,同时并不影响双方贸易继续繁荣。

拉文:多哈回合成功的先决条件是,WTO所有成员能获得他们需要的新的真正的市场准入。

所有与多哈相关的研究结果都显示,中国将是全球自由贸易最大的受益国。因此在多哈谈判中,中国应该最有兴趣努力鼓励其他贸易伙伴作出开放市场的承诺。同时,中国现在的经济规模、她作为发展中国家领袖的地位,以及多哈自由贸易谈判带来的利益,都要求中国应该以身作则,进一步承诺开放农业、工业关税及服务贸易市场。

拉文:多哈谈判的僵局带来很多自由贸易的不确定风险,导致了双边及区域贸易的主动性,并激起了区域内的保护主义情绪,但美国仍然对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满怀希望。60多年来,多边贸易自由化的进程,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增长自然而然带来挑战,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和彼此合作,我们能战胜挑战。

WTO是个公正的协调人

曼德尔森: 让我们来看中国入世后的整幅图景:是的,当中国承诺开放市场融入全球贸易一体化,确实意味着一些中国企业将遭遇新的挑战,但同时,这也为中国商品的出口提供了开放而稳定的市场。

可以说,这种对中国商品的开放而稳定的市场,正是造就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惟一重要的因素,即“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方式。因此,WTO成员的待遇及全球贸易一体化,对中国经济大有裨益。

欧盟认为,过去5年中,中国在履行WTO条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在一些很重要的领域,比如服务业、投资等相关领域,仍然有一些还未兑现的承诺。我们正在与中国政府合作以确保这些承诺都兑现。

曼德尔森: 我们最乐意通过双方的谈判来解决所有摩擦,正如2005年我们对待中国纺织品压港事件所做的那样。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也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

而WTO争端解决机构是依据WTO法案来裁决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争端的。它是一个公正的协调人。欧盟已经辛苦努力了一年多,希望能与中国政府一起为汽车零部件争端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但是现在,WTO将为我们裁决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曼德尔森: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作为也许是多哈回合成功最大的受益者,中国当然应该在WTO中扮演更重要的领导角色。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贸易最大的出口国,并将在市场开放及公平贸易的辩论中发出最重要的声音。

曼德尔森:我认为多哈回合达成协议仍有可能,那扇在2007年初实现目标的狭窄的窗户仍然敞开着。但是,这需要谈判的所有各方都奉献自己的意志力和灵活性。当然啦,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多哈回合如此重要,它将增强和稳固自由贸易的价值,而自由贸易将增加就业、刺激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因此,我们都承受不起多哈的失败。

相关新闻:

关于入世的12个预言与现实

龙永图:入世没有过渡期

孙振宇给中国入世后表现打90分

农业入世为何没有“全盘皆输”

中国外贸不等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