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振宇:我给中国打90分
导语:

从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到驻WTO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是中国加入WTO这5年最直接的见证者。
    曾赴欧学习同声传译,一口流利的英语,从事外贸工作20多年,他顺理成章成为中国驻WTO首任大使。
    那些早年加入WTO国家的大使们,经验丰富,纵横自如,已到 “玩规则”的程度,而对中国的大使来说,更多的是“学规则”。
    他带领一支由谈判手、律师、专家等组成的队伍驻守日内瓦,在各贸易国间纵横捭阖,极力斡旋,5年过去,中国这个新成员,终于在多边贸易体系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孙振宇说他“肩上的担子非常重,但会全力以赴”。
    今年4月,中国第一次接受WTO的贸易政策审议。参与审议的100多位成员为中国的表现打了高分。
    近日,身在WTO总部日内瓦的孙振宇大使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了本报专访,他说:“WTO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履行承诺打A+。我如果打分的话,应当在90分以上。”


    经济观察报:WTO定期对其成员履约情况进行审议,如果让您给中国入世五年履行承诺的表现打分的话,您会打多少分?
    孙振宇:中国加入WTO后履行承诺的情况怎么样,这是WTO成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过程中,各成员对中国的总体评价是积极的、公正的。
    加入WTO这5年,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认真履行承诺,一方面清理了大量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大大提高了政策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大幅度降低关税,取消进口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
    当然,与其他WTO成员一样,中国的表现也不是尽善尽美的。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某些贸易及产业政策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重视进一步改进,但那些只是枝节问题,不能因此而否定我们履行承诺的总体表现。
    WTO总干事拉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中国履行承诺打A+。我如果打分的话,应当在90分以上。


    经济观察报:中国入世前,很多人都有一种“狼来了”的感觉,国内很多人担心,中国很多产业,比如汽车、纺织业和制造业都可能面临灭顶之灾。但现在来看,当初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是当时我们判断错误,还是这中间出现了什么变化?
    孙振宇:5年前一些学者的担心是有原因的。中国加入WTO确实付出了一定代价,我们在货物和服务贸易领域做出了广泛的承诺,有一些承诺超出了一些WTO成员已有承诺的水平,还接受了一些其他WTO成员没有接受的特殊条款。当然我们也保留了应有的权利,包括一些其他成员没有的权利。从过去5年的经济与贸易增长势头来看,我们付出一定代价是值得的,中国做出加入WTO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们当初担心的情况没有发生,这与五年来国际经贸呈现增长的大环境有关,与我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国际竞争力大大提高有关。
    在过去的五年里,全球经济出现持续增长的势头。尽管中国由于大幅度降低关税,进口迅速增长,但中国的出口也同步增长,甚至超过了进口的增长幅度。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外资进入带来了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经济观察报:您是中国入世第一任驻WTO特命全权大使,从刚进入WTO到现在,这5年中您的工作有什么变化吗?
    孙振宇:5年来我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中国为什么要加入WTO?中国在WTO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的回答十分简单: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外贸与利用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以保证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加入WTO可以使我们与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保持一种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可以增强相互的信任与信心,有助于企业之间经济合作与贸易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入WTO使我们有机会参与贸易规则的修改与制定,争取在规则中充分反映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注与要求。
    中国在WTO中将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中国经过15年努力最终加入WTO,我们希望多边贸易体制能够得到不断改善与加强,防止削弱WTO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关键作用。5年来我们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参与WTO工作的。


    经济观察报:这5年中,对您来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作为大使,您最感到欣慰的事情又是什么?
    孙振宇:5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发展中国家在WTO中的声音越来越强,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从关贸总协定到WTO几十年的历史中,美、欧一直发挥主导作用。一般来说,各种协议的达成首先是美欧之间取得一致,然后得到其他发达国家认可,最后,通过各种方式与手段使发展中国家接受其协议内容。
    但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展中国家在谈判中显示了强大的影响力。
    尽管美欧等发达国家在WTO谈判中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没有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同意,最终也难以达成协议。在香港部长级会议上可以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部长都表现十分出色。发展中国家在WTO的声音越来越强,这将对WTO今后的发展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作为大使,我最感到欣慰的是中国的快速发展得到国际社会普遍的赞扬与认可,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贸易国,在国际组织中受到人们的尊重。每次在WTO重要会议上,只要有中国代表发言,人们总是全神贯注认真倾听。会上总会有一些成员代表与我呼应,会下也经常有代表向我表示支持。我们与WTO各代表团之间都保持密切沟通与接触,尽管成员之间不时会因为立场不同争得面红耳赤,但总体工作气氛相当融洽。


    经济观察报:在入世后过渡期,您对国内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和忠告?
    孙振宇:国内企业有必要学习了解WTO有关的规则以便更好地维护企业本身的权益,同时,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馈在贸易与经济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自身的关注与要求,使政府主管部门更具体地了解我国企业的实际关注与需要,以便在WTO谈判、例会甚至争端解决中充分反映企业的要求。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国外对我反倾销应诉以及在国内对外国产品倾销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方面都更加积极主动了。这与企业利用WTO规则来维护企业利益的意识不断增强有关。除此之外,企业要增强对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增加产品“创新”意识,研究如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改变过去靠低价竞销片面追求出口数量的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经济观察报:这五年也是“多哈回合”谈判频频启动、又屡屡受挫的5年,您怎样评价中国在WTO多边回合谈判中的表现,中国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会是一个领导者,还是一个跟随者?
    孙振宇:作为新加入成员,中国积极参与了多哈回合的谈判。
    为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中国多次应邀出席WTO小型部长会和高官会,薄熙来部长还于2005年7月邀请部分WTO成员部长出席在大连的小型部长会。
    在2005年12月香港举行的WTO部长会上,薄熙来部长与其他各国部长共同努力使会议获得成功,确立了2013年取消农业出口补贴的时间表,并对最不发达国家出口产品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做出安排,对棉花出口补贴与国内支持的尽快取消也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在谈判中积极、建设性态度得到了WTO成员们的认可和赞扬。

相关新闻:

关于入世的12个预言与现实

WTO不是贸易战的武器,而是公正的协调人

龙永图:入世没有过渡期

农业入世为何没有“全盘皆输”

中国外贸不等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