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入世没有过渡期
导语:

经济观察报: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进入了入世后过渡期,作为中国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您怎么理解过渡期问题?
    龙永图:很多人把中国入世的重点放在过渡期问题上,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我曾多次澄清,中国加入WTO,没有什么过渡期的说法。


    经济观察报:但是,确实有一些过渡性条款,这该怎么解释呢?
    龙永图:中国少数行业确实存在过渡期。比如,在放开外贸经营权方面,就有3年的过渡期。过渡期最长的行业是银行,入世5年以后外国银行才可以和中国的银行享受同样的待遇。
    对外贸易经营权上设置3年的过渡期,是因为如果按规定入世当天就放开对外贸易权,可能会造成混乱,所以这可以看作是一种规则上的妥协,给了我们3年的过渡期。再比如,在汽车进口配额上也给了3年的过渡期,当时世贸组织除了纺织品配额以外,所有产品的进口都不宜用进口配额和许可证,但当时中国的汽车进口配额是非常值钱的,我们认为这完全是必需的,能多保留一天,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就多保护一天。
    过渡期最长的是银行业。现在大家以为,入世5年之后,中国的银行全面放开了,不是这个概念。当时我们同意的是中国入世5年以后,外国银行和中国银行享受同样的待遇。实施国民待遇本来就是世贸组织的最基本原则。中国在入世那天起就应该给外国银行国民待遇。但当时中国的银行业太脆弱了,中国就争取了5年的过渡期。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天就是正式成员了。有人理解的中国5年过渡期后才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经济观察报:在您看来,中国入世5年,是得到的更多,还是受到的冲击更大?
    龙永图:中国入世5年肯定是得大于失,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会承认这一点。
    中国入世以后,最大的一个突破是解决了最惠国待遇的问题,为企业赢得了一个比过去好得多的外部环境。在这之前,美国要一年一度地对中国最惠国待遇进行审查,入世后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使中美贸易关系进入到比较稳定的发展阶段。中美贸易关系对整个中国对外贸易关系至关重要,可以说是一好百好。
    入世带给中国的第二点好处是,给国内的企业形成了相当大的外部压力,逼着企业走国际化道路、增强竞争力。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世贸组织的规则和标准,使中国企业感受到了国际竞争的压力。第三点就是,中国入世之后,一些垄断行业的垄断逐步被打破,使消费者受益。看看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吧。入世之前,有几个中国人能买得起汽车?在入世之前,中国电信业是高度垄断的,但在入世之后,话费慢慢开始下降,虽然下降的还不够、竞争还不充分,但毕竟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

    经济观察报:我们常常听到一些疑问,认为中国在入世过程中做了过大的让步,认为现在一些产业遇到的问题与此有关,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龙永图:确实有人认为中国入世时做了很多开放市场的承诺,做了大量让步、吃亏了。但我认为,从源头上来讲,当时做出的开放市场的承诺,不是让步而是进步。例如,我们可以说如果欧盟今天真的取消对农业的补贴,其实不是对巴西农民的让步,而是对欧洲所有农产品消费者的进步。欧洲消费者因为欧洲高额的农业补贴,在农产品消费上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所以取消和减少对农业的补贴,最大的受益者是欧洲人,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农民。我觉得我们应该这样理解,这才是国际贸易谈判的真谛。

    经济观察报:中国入世已经5年了,与您当初的预期相比,您觉得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
    龙永图: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我们设想要减少大量的政府审批,减轻企业为政府服务的成本。因为过去有很多企业在审批上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盖图章、找批文等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确实减少了很多行政审批,但不能说现在的行政审批就已经减得差不多了,我看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一些部门的权力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有的企业包括外国企业在跑项目、跑土地的过程中,比过去还辛苦。
    因此,我认为,现在要想想哪些行政审批要尽快取消。另外,很多人认为目前中国的开放程度差不多了,但我觉得中国的开放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程度。所以,还是要让我们的对外开放继续扩大,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的改革和发展。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相关新闻:

关于入世的12个预言与现实

WTO不是贸易战的武器,而是公正的协调人

孙振宇给中国入世后表现打90分

农业入世为何没有“全盘皆输”

中国外贸不等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