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象需要彼此学习
导语:目前中印两国关系已经是成熟的、稳定的。未来,双方之间还会有更多、更频繁、更高规格的互访。双方的经贸关系也将更加扩展和多元化。

56岁的尼鲁帕拉·拉奥(Nirupama Rao)是历任印度驻华大使中的第一位女性。上月14日,在北京正式就任印度新任驻华大使后的第二周,拉奥女士就又返回祖国,去参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印的接待活动。   
    结束中印最高领导人的会晤活动重返北京,在自己的驻华大使任期将近一个月的时候,拉奥女士接受本报专访,细述了胡锦涛主席访印的重大意义与中印《联合宣言》的价值,也回应了一些中国公司在印度投资受阻的疑问,并描述了她眼中的“龙与象”——当今世界两个最大、增长最快、最受瞩目的发展中国家的现状与未来。以下为访谈内容:  
 
    经济观察报:两周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印度,并与印度政府共同发布了中印《联合宣言》。我们知道,当时您专程从北京返回印度参与了中印最高领导人的这次会晤。请问,您如何评价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印之行?印度国内舆论对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这次到访反应如何?   
    拉奥:要知道,胡锦涛主席此行,是中国政府最高首脑过去十年来第一次访问印度,因此,它对提升中印两国双边关系的意义非常重大。
    访问期间发布的《联合宣言》,其中十项战略的概述,为中印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明确的参照,《宣言》中有许多增进两国间经贸、文化联系的具体建议。   
    比如:在2010年之前,如何实现双方双边贸易额的新目标;设立印中交流基金;即将在广州和加尔各答增设的新领馆,使两国人民的交流更便利;还有,包括核能与空间合作在内的科技方面的合作,也会为我们两国的交往增添新的内容。
    双方都同意以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方式,就双方之间的问题寻找到公平合理、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胡主席这次访问中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与备忘录,更奠定了这次访问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印度的舆论对这次访问非常关注,他们对中国,这个印度最强大的邻邦、重要的战略伙伴的这次国事访问的方方面面都抱有极大的热情。印度媒体最关注的是,这两个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间巨大的合作前景。

    经济观察报:《联合宣言》中说,中印双方会竭尽全力使双方的双边贸易总额在2010年达到400亿美元。但是,有种说法认为,中印之间的贸易额,与双方的经济规模与增长速度并不对等,中印双边贸易算不上很繁荣,您觉得呢?   
    拉奥: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数据最有说服力。   
    1995年,我们两国间双边贸易额只有10亿多美元;10年之后的200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了136亿美元;2005年更是高达187亿美元;而2006年仅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就已超过了200亿美元。过去几年中,印中贸易额每年的增长率超过30%。   
    我要特别补充说明的是,印中双边贸易的增长是超过双方预期的。举个例子,双方都预计200亿美元的目标将在2008年实现,但居然提前两年零两个月就实现了。所以,我要说,印中的双边贸易是算得上繁荣的。
    当然,我同意您的观察,印中的双边贸易确实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要不断促进这种增长,需要我们双方商务部门继续拓展经贸领域,加强双方的互动与信息交流。 
 
    经济观察报:您也知道,西方世界很喜欢拿中国与印度做比较。《联合宣言》中说,中印双方一致认为,双方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伙伴,双方之间有足够的空间使得彼此能够共同增长……但是,目前中印之间确实也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仅从经济领域说,比如,一些中国公司意图赴印投资的项目被印度政府否决了。这是为什么呢?作为中国的邻居,您如何看待中国与印度发展的异同?中印可以在哪些空间“共同增长”呢?   
    拉奥:让我把你这几个问题合在一起回答吧。   
    正是双方之间飞速发展的经济与贸易关系,极大地促进和改善了中印的双边关系。眼下,中印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以每月20亿美元的速度递增。往来于两国间的人员,也以商务人士为主。   
    是的,如您所说,印度在一些行业确实存在对外国公司经营申请的特定限制,但是,这些都属于行业特例,它绝对不是特别针对某个国家,或来自某个国家的公司的。其实,中国公司目前在印度开展的项目投资额超过60亿美元,其中不乏一些核心领域,比如机场、油气管道、发电等等。   
    印度和中国,既有相同之处又有差异之处。我们有各自独特的历史、社会和经济发展轨迹,因此,双方实现政治和经济目标的路径是不同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出口导向型”的,而印度的经济则主要依赖国内需求来拉动;中国的制造业处于领先地位,而印度在服务业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   
    但我们两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则是一样的:都是拥有灿烂文明的发展中国家;都是拥有众多人口的转型经济体;两国的农业、工业及后工业时代都同时到来,因此,我们面临类似的国家建设任务,两国都期望获得稳健持续的增长;我们也都需要解决国内的贫困问题;区域发展失衡、环境恶化、卫生教育事业、能源、食物饮水安全等国计民生的问题,都是两国政府每天要面对的难题。   
    其实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彼此学习,借鉴对方的好的经验,我们非常需要彼此学习。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在很多问题上都被相提并论。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慢慢前进了。你也看到了包括胡主席这次访问在内的最近几次中印高层互访中,两国签订了涉及农业、公共管理、林业、教育、文化、金融、贸易和投资等各个方面的大量合作协议。
  
    经济观察报:您作为印度新任驻华大使刚一个月,您对中国的认识是怎样的?您期望在您的任期内实现哪些目标?   
    拉奥:其实在过去20年中,我曾无数次访问过中国,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了这段时期内中国发生的巨变。中国经济的成功十分引人注目,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准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中印两国关系的改善,已是无法逆转的大势所趋,我期望在我的任期内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协调发展。目前我们两国的关系已经是成熟的、稳定的。在这个基础上,我将把我的主要精力放在促进中印全方位、多元化的互动上。未来,双方之间还会有更多、更频繁、更高规格的互访。双方的经贸关系也将更加扩展,更多元化。   
    为了增进我们彼此的相互理解,中印之间会有更多的人员往来,这些交流活动会让我们彼此的关系更坚实而有活力。我愿与中国朋友们一起努力实现这些目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