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利率将高位徘徊
导语:

美联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将维持利率不变,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的表态高度一致。12月13日,任志刚表示,稳定的利率有利于银行和储户双方。

香港最大的4家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恒生银行以及东亚银行都表示将跟随美联储决议,保持当前利率不变。

汇丰银行总经理兼工商业务环球联席主管梁高美懿表示,“除非美联储调低利率,或者港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IBOR)进一步压缩,否则利率降低的空间将非常有限。”

工商银行(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认为,今年几次大型的IPO提高了HIBOR水平,但香港各银行间按揭贷款利率的激烈竞争使得降低利率的余地近乎为零。

任志刚相信,利率会在高位徘徊一段时间,因为美联储仍不确定核心通货膨胀数据和房屋市场下滑将对美国消费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表示,“近期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其对通货膨胀的观点仍比较模糊。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能源价格下降、通货膨胀预期得以控制以及一系列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通货膨胀压力将随着时间而趋缓。”

声明指出,对于通贷膨胀风险,“解决的时机和程度”将取决于“未来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前景”。

然而,部分经济学家预测,明年美元将减息,德盛安联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Mark Konyn称,“美国经济期待实现软着陆,房屋市场的降温将得到很大抑制。”

Mark Konyn预计日本、欧盟和美国三大经济体间的利率政策存在很大分歧。他说,“估计日本很快将公布加息政策,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也一直暗示将提高利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