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降温发行过热
导语:

“每人平均每天要接300个咨询购买基金的电话,还有少数是海外打来的。”一家基金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419亿的嘉实巨型基金来得太快,中国基金业仿佛一下子步入了黄金时代,让所有人都感到了措手不及。还有40多只基金在进行或者即将进行持续营销。“100亿基金以后只能算是小基金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感叹。
    在这个当口,证监会基金监管部选择了降温。


监管者出手


    12月12日,证监会召集各家托管银行开会,专门讨论基金发行和持续营销过密问题。
    在嘉实巨型基金出现后,证监会又向各大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精神,加强风险防范,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面对行业和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各基金公司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
    原定12月15日在建行发行的由建信基金发起管理的新基金已经推迟发行。另据了解,在各大托管银行“排队”待发的新基金日前均不同程度地延后发行日程。
    依照法律规定,新发基金必须获得证监会批准,而分红营销则属于基金公司自主行为,在证监会报备即可。在证监会与托管银行的沟通会议上也达成了共识,认为前期报的分红式营销太多,将有所控制。
    除了基金发行审批“闸口”收紧以外,基金持续营销中经常使用的大规模宣传手段和费率优惠措施也被“叫停”。各家基金公司日前已经被明确要求,除已经申报备案的费率优惠方案除外,暂停推出任何形式的新的费率优惠销售措施。并且对基金的持续营销规模也有了一定的限制。但据记者了解,并没有具体的标准。
    最新消息显示,基金的发行和申购热潮近几日逐步趋向平稳。来自渠道的数据显示,近期基金的申购数据开始回归至正常水平,基金销售热开始降温。


竭泽而渔?


    一些市场人士对于基金发行的火热开始持冷静态度。
    “将10来亿的基金营销到30-50亿是很好的事情,如果刻意做过百亿就有些说不过去。”一家证券公司销售人员指出,“投资者应保持必要的冷静,对基金大比例分红后促销的做法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基金净值的高低与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没有逻辑关联。”
    “在现有管理费提取体制下,基金公司规模做大绝对必要,因为没有良好的经营效益,对股东、投资者、员工都是不利的。”上海良茂期货的翁嘉鸣认为,“但目前部分公司的强势做法,已经有些剑走偏锋了。挤压了其他公司的空间,使其不得不加入这场竞争。”
    而深圳一位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基金作为盈利性公司,在基金发行火热之时作持续营销是很正常的,大规模基金的诞生不都是刻意所为。”
    值得关注的是,对基金狂热的追捧未必会给持有人带来满意的收益。研究人士分析,对于嘉实策略增长的持有人来说,六个月的建仓期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内基金部分资金利用率是低于平均水平的。目前2万亿流通市值,对于400亿基金来说,就是2%,几乎所有的个股平均都要建仓2%,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事实上在嘉实之后发行的新基金和持续营销的老基金已经不那么幸运。一家继嘉实之后在工行发行的基金公司感到意外,“每天大概只有几个亿的认购,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估计达不到预定的计划。”

相关新闻链接:

基金发行狂飙之谜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