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弃紧缩尚言之过早
导语:虽然CPI数据令美联储欢欣鼓舞,但是现在判断美联储将放弃紧缩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然而,即便美联储决定放弃紧缩货币政策,也不意味着减息决策会随之到来。

虽然CPI数据令美联储欢欣鼓舞,但是现在判断美联储将放弃紧缩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
   市场曾一致认为11月CPI将上升0.2%。而实际上,CPI并未变化。截至11月,CPI年率仅上升2.0%。这一数值印证了美联储通货膨胀预测报告,核心通货膨胀正在放缓,此外,除汽车行业以外的零售业增长令美联储愈加相信,住房市场的冷却不会令消费者降低消费。
    但是,这还不足以让美联储自信地做出调整货币政策的决定。
    首先,“导致11月CPI增长放缓的因素有可能继续将CPI维持在较低水平”,如果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美联储并不认为医疗、航空费用、服装及汽车等导致CPI放缓的因素具有可持续性。比如,“航空费用将以每月5%的比例下降”这样的推测并不合理。当然,如果这种降幅持续下去,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但是美联储对此并无十足的把握。
    其次,CPI数据还需经过进一步调整,其准确性还将取决于12月22日出台的个人消费开支(PCE)报告。
    个人消费开支是衡量消费及服务价格变动的一个指标,包含实际及估算家庭开支,也包括耐用品、非耐用品及服务数据,美联储将PCE作为通货膨胀的准绳。
    值得一提的,10月的PCE报告并不像CPI那般令人兴奋。美联储官员还需确信PCE低于目前2.4%的年增长率之时,方可松一口气。但是专家认为,由于11月能源效应消退,通货膨胀前景将有很大好转。
    由于工资收入预计增长0.2%而“其它收入”预计增长0.4%,因此11月个人收入将增长0.3%。而消费开支预计将强力上涨0.8%,远高于10月0.2%的增幅。由于美联储一直评估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风险孰轻孰重,并试图在二者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PCE数据将暗示美联储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
    最后,即使近期内证明通货膨胀确有缓和的迹象已经一应俱全,美联储官员仍然对通货膨胀压力保持高度警惕并时刻关注其中期通货膨胀报告。鉴于目前的失业率仍然保持4.5%的较低水平,美联储认为经济的增长潜力及资源利用率仍将给物价造成压力。基于美联储2007年经济增长预测报告,美联储认为近期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可能放松。
    这种情况对明年1月及今后的经济前景有什么暗示呢?
    如果11月核心CPI数据与即将出台的核心PCE报告相吻合,假若1月中旬出台的核心CPI数据继续保持缓和,美联储将名正言顺地敞开宽松货币政策的大门或者放弃紧缩政策。但目前来看,发展趋势仍然模糊不明。
    然而,即便美联储决定放弃紧缩货币政策,也不意味着减息决策会随之到来。12月前两周的消费开支情况以及就业市场表明,减息决议离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桌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决策者非常自信地认为,住房市场的萎靡不会对消费开支造成压力。总之,如果今后的数据确定通货膨胀风险确实有所降低,美联储将有可能考虑改变其现有的紧缩政策取向。但是,经济增长反弹也说明美联储不可能太早实行宽松货币政策。

链接
美元持续贬值动因依旧 经常账户赤字增至2255.5亿
    2006年第三季度,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扩大至2255.5亿美元,而第二季度调整修正后数值为2171.26亿美元。
    第三季度经常账户赤字增长主要由于贸易收支恶化,由于第三季度进口增加,特别是石油进口增长了50亿美元,贸易赤字由第二季度的2106亿美元增至2186亿美元
    第三季度经常账户赤字占名义GDP的6.8%,高于第二季度的6.6%,但却低于2005年第四季度的最高纪录7.0%。第三季度商品及服务贸易结余出现2003亿美元的赤字,高于第二季度的1931亿美元,单边资金转移呈现204亿美元的赤字。而投资收益亏空38亿美元。第三季度资本净流入总计1764亿美元,远远不能弥补经常账户赤字,出现近492亿美元的缺口。换言之,规则性的资本流入规模不足以弥补周期性调节的经常账户赤字。或许这也是美元持续贬值的动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