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局势处于“十字路口”
导语:六方会谈的意义将超出解决朝核问题的本身,将触动并改变冷战时代形成的东北亚国际关系格局,推动东北亚各国朝着有利于建立东北亚多边安全合作机制的方向发展。

今年以来,朝鲜试射导弹以及进行核试验使朝鲜半岛局势重显紧张。在各方的努力下,停顿13个月的六方会谈终于又重新启动,这使朝鲜半岛的局势又一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热点。
    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可以说是步履维艰。从朝鲜方面看,朝鲜已自称是有核国家,它在与美国会谈时必然会提出很多要求。朝鲜核开发已经多年,在核开发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和成本,不会轻易放弃。除非美国方面全部(至少是绝大部分)答应朝鲜的要求,否则朝鲜很可能将继续在核开发道路上走下去。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一方面是由于其它各方努力做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朝鲜不愿失去能与美国进行对话的“平台”,它将视美国的态度,作出继续“对话”还是“对抗”的战略选择。
    而美国布什政府也受到国内对朝强硬派的牵制,在对朝让步方面不可能有太多作为。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获胜,布什政府受到了民主党的批评,它在对朝政策方面已变得较为灵活,扩大了与朝鲜的直接接触,更加积极地与朝开展谈判。但美国国内主张对朝强硬的保守势力依然很有市场,美国的军工利益集团、右翼宗教势力在美国政坛上仍有很重要的地位。
    而且,在朝核问题上,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立场基本一致。美国民主党也要求朝鲜完全地、可证实地、不可逆转地“弃核”。另外,美民主党比共和党更强调朝鲜的人权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要美国根本改变对朝的强硬政策是很难的,即使是下一轮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上台也是如此。
    在全球冷战格局早已瓦解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持有冷战思维的朝美之间的持续对抗是没有意义的。朝美地缘战略利益不多,只要彼此平等相待,真诚沟通,双方的矛盾和分歧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倘若朝鲜能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下决心彻底放弃核开发,将有限的财力、物力投入到国内的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中去;倘若美国能真诚地与朝鲜改善关系,并提供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实现朝美的关系正常化,那么朝鲜半岛就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和平、稳定、繁荣的局面,东北亚区域的合作就能蓬勃地开展起来。
    反之,朝美对抗持续下去,六方会谈中断,朝鲜很可能再搞第二次、第三次核试验,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对朝制裁也会加大,朝鲜半岛的危机进一步加深,甚至不排除重燃战火的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要么迎来光明的前景;要么出现人们都不愿见到的灾难性后果。
    几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保留六方会谈的机制对缓和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紧张局势、降低危机风险是有用的。
    从六方会谈的发展进程看,每次新一轮的会谈都比上一轮的会谈有进步。随着会谈的深入,各方在坦诚、平和与求实的气氛中就实质问题进行深度磋商,与会各方均表现了寻求解决问题的意愿。尽管几轮六方会谈尚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这一新的多边对话机制还是在危机与转机的反复中曲折前进。作为几轮六方会谈东道主的中国,由于在促进会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受到与会国家的赞扬。目前可以说,由中、朝、美、韩、俄、日参加的六方会谈机制已经基本建立。
    举行六方会谈的最终目的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是管理朝核危机,不使危机升级,防止局势失控,也是六方会谈机制的重要功能。朝核问题本身比较复杂,所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核问题,还有其他外交、经济、安全等问题。因此,朝核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较长时间的外交谈判,还需要有平衡各方利益的综合解决方案。而六方会谈这种形式,有六个国家参加,这里面有很大的谈判空间,充足的斡旋余地,各国外交家可以很好地展现丰富的智慧和经验。
    未来六方会谈也可向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六方会谈的形式也可多种多样,可以有多边和双边会谈,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相结合,在六方会谈全体会议休会期间,各个专题工作组会议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而且,会议地点也可不局限于北京,也可在其它国家的城市举行。其目的是让各方代表能够充分接触,加强沟通,增加互信。
    随着六方会谈工作组的建立,未来还可以逐步成为一种常设机制,并成为未来东北亚地区多边安全机制的雏形。朝核问题的出现暴露了东北亚地区安全存在的严重问题,包括冷战结构的残留、国家关系改善的滞后、各国缺乏互信以及多边安全机制尚未建立等,而六方会谈机制也许可以从解决朝核问题开始,今后进一步解决东北亚地区的其他安全问题,并为未来东北亚地区安全机制的建立创造条件。
    可以说,六方会谈的意义将超出解决朝核问题的本身,将触动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冷战时代形成的东北亚国际关系格局,推动东北亚各国朝着有利于建立东北亚多边安全合作机制的方向发展。各方应当积极推动并维护六方会谈的机制,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持久和平做出贡献。
    (作者为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