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港经济将保持向上态势
导语:2007年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为香港经济的前景笼罩上一层阴影,对香港房地产行业而言,联储的任何减息消息因带动现金流入而会产生积极影响。

 2007年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为香港经济的前景笼罩上一层阴影,但经济学家相信,旺盛的内部需求,充足的流动性以及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将缓冲美国引领的经济放缓对香港经济带来的震荡。
    今年香港GDP增长可能低于去年,但仍保持向上的趋势,经济学家预计的增长区间为4.3%至5.6%。
    香港实际GDP在去年第二季度经历了5.5%的较慢增长后,随着出口增加和内部需求的稳定,香港经济增长开始反弹。第三季度实际GDP年比增长达到6.8%,表明香港经济从内部需求和内地经济的快速增长中获得力量。
    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疲软及其对美国消费的溢出效应可能对香港的出口形成影响。
    美国是仅次于中国内地的香港第二大出口市场。“随着美国房屋市场减速的后果开始显现,美国个人消费将下降。”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郭伟杰说。
    香港今年将密切关注美国通货膨胀态势及联储的利率政策。
    美联储在去年6月29日会议后将利率增加25个基点至5.25%后,暂停加息。对香港房地产行业而言,联储的任何减息消息因带动现金流入而会产生积极影响。
    联信亚太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Anthony Muh认为,美国个人支出将仍然强劲,香港对美出口仍可能获得增长。
    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放缓,金融市场普遍预测联储将调整利率,部分市场分析家预计今年3月联储将会减息。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硬着陆。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巴黎银行预计今年美联储降息幅度将达到3%,其中首次降息将始于3月。
    2006年,香港获益于内地公司在香港股市你追我赶的IPO,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资本对港元投资的增加。同时,作为流动性过剩的结果,香港各大银行纷纷于11月宣布将优惠贷款利率降低25个基点。
    “目前,流动性过剩在香港经济前景中起主导作用,表现在股市一片繁荣,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IBOR)维持在较低水平。”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除日本)首席经济学家董涛表示。
    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2007年香港市场的流动性过剩将不复存在,因为今年第一季度内地公司在香港股市IPO数量将趋缓。
    而且,董涛认为,如果人民币与港元同价后,港元继续保持与美元挂钩,那些预计港元将跟随人民币升值而升值,因而流入香港市场的投资资金将枯竭。
    香港经济的另一个积极因素是稳定的就业增长。去年11月,香港失业率下降4.4%,为六年来最低。一些经济学家预测,到2007年底,香港失业率将下降到4%。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