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H股在联动中独立
导语:随着A股基金的发扬光大,A股的基金经理会重新得到股价的定价权;A股的表现将不再受制于H股,而是领导H股。

中国股市2007年的第一次跳水让人们发现A股和H股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紧密过。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从去年7月初到现在,随着以中国银行为首的H 股向A 股回归序幕的拉开,H 股指数的走势与上证综合指数走势非常相近,而与恒生指数的走势则出现了较大差距。经过测算,H 股指数与上证指数的相关系数高达0.97,而与恒生指数的相关系数则为0.90,本土公司的定价权逐步开始回归A股市场。
    但一些A股相对H股大幅溢价的现象也已经出现,研究人士指出,要提防定价权回归热潮中的泡沫。

新年联动


    2006年的最后一周,上证综指大涨300多点,而因圣诞假期休市两天的港股,则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奋起直追,最终恒指收于19964.72点,周涨幅约为3.3%;而国企指数由于受金融保险股的强劲上涨拉动表现更是强于恒指,当周劲升747点,一举突破10000点整数位,报10340.36点,周涨幅约7.8%。
    随之而来的2007年,内地股市因元旦假期休市三天,港股开始了独自表演,1月3日,恒指收于20413点,再创新高,而港股市值、国企指数都于同日创出新高,全日超过640亿元的成交额,更是创下没有新股上市的正常交易日下的最高纪录。大和证券分析员表示,国企指数创新高,与市场憧憬1月4日A股复市上升有关,并指出,资金多由欧美、新加坡等流入香港。泰信基金人士当天也表示,节后两日港股靠金融股、中国移动连创新高,港股走强将助推内地新年市场。
    1月4日,沪深股市果然不负众望,双双迎来开门红,沪指甚至一度突破2800点大关。不过有意思的是,就是跳水,两地也是联动得非常紧密,当天下午港股开盘急挫,特别是国企指数更是大幅跳水,受其影响,港股中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出现了快速杀跌,招商银行也出现较大跌幅,进而带动国内银行股集体杀跌。沪深股市尾盘急速跳水,沪指重回2600点。
    大成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国内的新增资金太多,不太看估值,而H股有不少资金其实来自国内,会考虑两者间的差价,所以导致了一些H股追着A股涨的现象。”
    但在更多国际资本的眼里,这些现象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变化。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认为,随着A股基金的发扬光大,A股的基金经理会重新得到股价的定价权;A股的表现将不再受制于H股,而是领导H股。
    目前越来越多两地的基金经理都会互相学习,互相看对方股市的走势。“两地的联动说明了A股定价权的回归,一个大国主板市场一直跟随别人是不可想象的,比如说中国石化,境外的研究员根本搞不懂它的真实价值,所以A股定价的参照意义是相当重要的。资本市场就是比谁的钱多,现在A股的资金供给充沛了,定价权优势就显示出来了。”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反对这一看法的人士着重指出,1月4日A股尾盘尾随H股的杀跌更加耐人寻味。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表示,“这两天H股与A股的走势很有趣,别人是长跑,我们是短跑,结果别人一跌我们也跟着跌了,肯定是A股受到H股影响,应该说我们的影响力还不够强,定价权可以说就是影响力。原因主要是我们自己不够坚定,还缺乏一些核心的理念。”
    尽管各种解释互相冲突,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去年以来的香港市场上,“A股的同胞兄弟H股”、“AH共舞”的说法被越来越多地引用。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回归内地A股市场的H股,成为近期上升的一大主题,回归A股者劲升自不必说,有意思的是被传有计划发A股者同样也被暴炒。
    广深铁路去年12月22日A股首日挂牌急升64%,在A股上市前一周H股已经上升,一个月内升32.8%;正在A股市场招股、总共冻结资金达8325亿元的中国人寿,其H股亦于今次暴升中连连向上,一个月内上升44.4%。
    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投资的私募基金表示,“从这些天的走势看来,就是A股要全面赶超H股了。A股有领导H股之势,中国看来有定价权了。”

定价权回归之路


    定价权真的已经回来了吗?
    也许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命题,但趋势已经形成。
    2001年至2006年初,由于A股市场自身的问题,中国不少支柱公司,包括最优秀的银行、保险、电信、能源、资源类公司纷纷赴境外上市。目前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53家中国大型企业中,有 29家只在海外上市,其中多数在香港。这种“资本市场境外化”的直接后果,就是A股市场一度成为H股市场的影子市场,失去了对中国经济的代表性,导致国内股市的定价权逐步失去。
    一位研究人士指出,定价权的失去表现为,A股定价简单追随境外定价、却又低于境外定价。以金融股为主导的大盘蓝筹公司的境内定价相当幅度上低于境外定价,而这些公司正是构成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段时期里A股投资者真正放弃了对本土资产的定价权。定价权意味着对境内上市的本土资产的准确定价以及对境外定价的引导作用。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忆东称,“通过对欧洲上市公司本土股票价格以及他们在美国ADR价格的历史走势比较,我们得出的经验是,当本土宏观背景向好时,境内投资者应该具备比境外投资者更高的信心,也应当给予境内资产更高的定价水平,这是本土定价权的外在表现。”
    转变已经在悄然发生。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告诉记者,针对最近的两地市场走势,公司同事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现在倾向于认为定价权在向A股转移,特别是金融、机械制造业等。
    “比如对机械制造,大陆人肯定比海外投资者更了解真实情况,我们有更大发言权。让外行定价本身就是很可笑的事情,何况现在A股的理性投资者如基金等资金实力大增,也有了定价的能力。”
    基金经理们提醒,两地的联动要分情况看,有些股票A随H,有些H随A,其实两地的投资者已经形成一个习惯,就是操作的时候先看一下对方的股价。如果发现A/H偏离太大,就会反向操作,从而缩小差距,形成联动。
    潍柴动力是其中的一个明显例子。当湘火炬第一次复牌时,价格从5.3元涨到停牌的8.9元,因为潍柴动力与湘火炬的换股比例是3.53:1,折算成对应换股价格是潍柴动力应从18元涨到30元。于是导致了潍柴动力H股一直跟随湘火炬的A股上涨,从19港元涨到22港元,直到现在的28港元。 
    香港市场对于A股的跟随并非股价上的简单跟随,而是相对理性。如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在最近一度A股价格超过了H股价格比较多,被业内所关注。“工行及中行的股价差距,已由H股存有溢价,在数星期内转为较A股折让超过10%。A股狂涨,H股虽也升,但疯狂程度难及内地,不宜盲目地看A股股价炒H股。”香港股票研究人士曹嘉聪表示。
    继1月4日H股先跌之后,1月4日、5日A股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均大幅下挫。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认为, “最近的国内市场,因为热钱流入比较多,供求关系结果成了决定因素,国内的供求失衡导致了A股高于H股的一些现象,但从长期来看,基本面是最重要的。从目前来看A股会略高于H股,但持续一段时间后又可能低于H股,定价权回归并不意味着A股价格就一定要高于H股。”
    国内已经有投资者在反思A股高于H股这一思维模式。“目前的定价权回归并不能反映什么实际的问题,甚至偏离了实际。资金的炒作造就了一个人为的定价权回归的假象。”
    公司的基本面一样,只是上市的地点不一,股价不应该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但不能忽视的事实是,大唐发电A股一度高出H股溢价44%,北辰实业A股价格超H股一倍左右。“像北辰目前的股价没人归功于公司的基本面,而更多的人认为是昙花一现的炒作。”
    泡沫的产生从来都跟潮流涌动相伴随。“A股重夺定价权之路也许还很长,但值得庆祝的是一个重要拐点时刻已经来临。”南方基金人士指出,“我们认为A股走出H股影子的关键原因是大国正在崛起。”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