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东盟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导语:06年是东盟经济增长较快的一年。而07年,受到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东盟经济增长速度可能随之略微减缓。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东盟经济增长较快的一年。据亚洲银行估计,2006年东盟GDP增长速度为5.4%,略低于上年的5.5%。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IT及其他高科技产品需求的增加、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那么,2007年东盟经济的表现将会如何?综合影响东盟经济的内外因素,笔者认为2007年东盟经济仍将保持2006年的增长势头,但增长速度可能略微减缓。
    首先,从影响东盟经济的外部因素来看:
    2007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有所减缓,但衰退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经济可能实现软着陆;国际贸易虽然受多哈谈判终止等因素影响,增速可能减缓,但仍可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国际金融市场虽然面临不可预测的变数,尤其是全球经济失衡状态下的潜在风险,但是爆发严重金融危机的几率不大;石油价格巨幅上升的可能性也不大,虽然不排除突发事件引起油价暴涨的可能;同时,东亚经济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中国经济可能会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长。
    因此,综合来看,尽管存在美国经济硬着陆、全球宏观经济不平衡加剧、油价高位震荡、中国经济硬着陆等风险,2007年外部因素对东盟经济的发展还是偏向有利的一面。
    其次,从东盟内部因素来看:
    需求方面,2007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减速可能会使支撑东盟经济增长的出口需求有所下降,但一些东盟国家出现了内需复苏的迹象;投资方面,东盟有些国家投资环境在逐步改善,有些国家政局动荡的影响逐步减退,2007年私人投资可能会有所复苏。
    更重要的是,目前东盟国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尚有刺激内需和投资的政策空间。
    东盟地区自2004年中以来一直奉行偏紧的货币政策,鉴于目前通胀压力稳定并有下降的趋势,该地区的央行可以保持利率稳定并有下调的空间。如果石油价格保持稳中有降,东盟石油进口国的财政压力减轻,政府财政政策也将有更大的作为余地。
    再次,从东盟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内部情况来看:
    2006年,印尼政府陆续颁布了基础设施一揽子政策、投资环境一揽子政策以及金融部门改革一揽子政策,这些政策的逐步到位将进一步改善印尼的投资环境,刺激国内私人投资。
    同时,2007年公共部门投资预计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因此,亚行预计2007年印尼的GDP增长速度为6.0%,高于2006年的5.4%。
    菲律宾2006年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如果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将有助于2007年投资信心的恢复。消费方面,占GDP 11%~12%的海外汇款将继续支撑着菲律宾的私人消费。预计2007年菲律宾经济增长和上年持平。
    2006年,泰国经济受到政治动荡、高油价、高利率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由于2007财年预算案的通过被耽搁,政府一些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被搁置,2007年的政府支出和投资会受到一定影响。过渡政府成立后,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减少,私人投资可能有所反弹。
    马来西亚则受到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和全球电子产品需求减少的影响较大。美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出口市场,电子产品的出口占到马来西亚出口的50%以上,因此2007年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速度会相应下降。由于目前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较小,政府可以增加投资刺激经济。
    东盟国家中新加坡经济开放程度最高,也最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美国经济软着陆和IT市场需求的下降会对新加坡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尽管从内部来看,实际工资的增长以及资产价格的上涨都有利于内需的扩大,新加坡经济2007年还是难以达到2006年的水平。
    东盟经济与中国具有较高的相关性。2006年,东盟是中国第四位进口来源地,同时东盟还是中国第五大出口目的地。随着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中国对东盟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相比之下,东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对要小些。   
    按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2007年中国和东盟货物贸易的平均关税将下降到6.6%,这将有力地促进双边贸易的增长。受到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减缓的影响,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在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间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2007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框架下的《服务贸易协定》即将签署,这对双边服务贸易的增长是很大的推动。
(本文作者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